林昶佐替青年發聲 組「 2046 」促台灣憲改

林昶佐與青年議員組二0四六台灣 圖/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等人,今(16)日召開「二〇四六 台灣憲政改革聲明」記者會,邀請各地的年輕議員與會,期許 2046 年的台灣成為正常、尊嚴而美好的國家,表達年輕世代對憲改的訴求。

林昶佐、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退出時代力量的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以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等人召開記者會,以台灣歷史中終戰 100 年、民選總統 50 年的 2046 年訂為團體名稱,宣布組成「二O四六台灣」。

二〇四六記者會中對憲改的方向提出三項訴求:一、全面檢討國家體制,落實廢省,全面改革地方自治體制促進區域平衡;二、召開「公民憲政改革論壇」,在全國各地啟動憲政改革的討論;三、「公民憲政改革論壇」的討論,將會成為「二〇四六台灣」的修憲版本。

賴品妤提到,她過去就曾倡議 18 歲公民權,這是很重要的議題,大家喊出世代共贏,但在 18 歲到 20 歲這個年齡層無法參政,該如何交流觀點?對此林昶佐也替青年發聲,指出憲政改革過程不應只有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或立法委員才能參與討論,以當前憲政改革主張中最具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為例,林認為年輕人需要的不只是投票權,而是參與實質討論,應召開「公民憲政改革論壇」,讓青年們在實際的政治過程中彼此辯論。

對於憲改參與者的想像,林昶佐強調廣納來自多元背景的各種成員,指出憲政改革的組成應包括青年團體、地方公職、原住民族與多元族群等等,討論過程也必須更為多元開放。希望每一個主張都由下而上反映人民真正的未來想望,以讓憲政改革成為真正由人民與國家的正式締約。

林昶佐日前組「進步青年連線」,討論修憲與國家議題,成員包含跨黨派夥伴。目的是希望在立法院本會期推動修憲的過程中,能夠整合年輕一代,對於國家願景促成更廣泛的討論。「進步青年連線」將探討包括三權正常化、二次民主化、一個團結國家等修憲願景,並設定賦予 18 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重整司法院定位、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檢討中華民國制度錯亂、創設國籍領土國旗國號國歌專法、推動國防建制全民參與、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六都體制失衡問題、地方自治改革等議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