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駁回公投案 制憲基金會:國家不正常的根源在中華民國憲法

日(16)前辜寬敏所提的兩項制憲公投案,遭到中選會駁回。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9)天召開記者會回應。林宜正表示,公投案事關台灣人民未來的幸福,對此表示遺憾。辜寬敏表示,連蔡總統也要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現在不是台灣人自己統治自己,中華民國憲法不是台灣自己的憲法。王美琇表示,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國家,這個問題的根源就在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上。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這個公投案事關台灣將來能不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事關台灣 2,350 萬人民未來的幸福,決不是辜寬敏、決不是台灣制憲基金會個人的事情。中選會這次做出這個決定,是先射箭再畫靶。中選會原本應該成為台灣行使權利的守護者,但是在這件事情上面,却成了扼殺了台灣人民行使權利的角色。林宜正對此表示深感遺憾。

台灣制憲基金會19日舉行記者會,回應中選會日前駁回兩項制憲意向公投。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前右2)、 董事王美琇(前右)及執行長林宜正(前左2)等人出席,舉看板宣示「制定新憲 目標不變」。
(圖/中央社)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他這一輩子,過去半個世紀以上的時間就是為了著咱自己的故鄉台灣,但現在已 95 歲了,再為台灣做事情的時間有限。最近台灣政治的相當變化就是民主化,對台灣是很好的。台灣人民已很有國家意識,但現在台灣在國際上仍不是一個國家。

辜寬敏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連蔡英文總統也是要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執政黨還不敢直接提出台灣人民的意願,台灣人民的意願就是自己統治自己;現在是被中華民國的憲法所統治。台灣制憲基金會曾做過民週,九成以上民眾贊成台灣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但現在是中華民國的憲法,不是台灣自己的憲法。

台灣基金會董事王美琇表示,辜寬敏投入台獨運動已 56 年了,他們那一代的人,一直到後來的許多民主前輩,到年輕世代們,幾十年下來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個正常國家;這麼辛苦走了幾十年;這兩年來最後赫然發現,我們猛一抬頭,最大的一堵牆竟然是民進黨政府。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心痛的地方。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左起)與董事王美琇等 ,19日在台北舉行「制定新憲 目標不變」記者會,就中選會日前駁回兩項制憲公投案,辜寬敏表示,台灣要正常化最大的阻礙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絕對不會因為 中選會否決就放棄」。
(圖/中央社)

王美琇表示,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最重要原因,就來自於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一部憲法,使得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糾纏不清。我們推動制定新憲法的目的,就是要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切清楚,我們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中國是另一個國家;清清楚楚。但現在這部憲法,讓我們的國家一直陷入不正常的狀況;中華民國憲法就是這個問題的根源。

日(16)前中選會駁回辜寬敏所提的兩項制憲公投案。 中選會說明,辜寬敏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於 2020 年 7 月 14 日辦理聽證竣事,依該會第548次委員會議決議,於 2020 年 8 月 13 日函請提案人之領銜人限期補正,補正後經提本次委員會審議,認定仍不符合規定,決議予以駁回;另辜寬敏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於 2020 年 7 月 16 日辦理聽證竣事,依該會第 548 次委員會議決議,於 2020 年 8 月 14 日函請提案人之領銜人限期補正,惟逾期未補正,決議予以駁回。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