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為台灣!朝野立委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

朝野立委召開「邁向家正常化」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左至右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黃秀芳、陳歐珀、余天、陳亭妃、莊競程、陳秀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潘柏廷拍攝。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公廳會說明會。圖/潘柏廷拍攝。

「民意優先、凝聚共識、務實修憲、台灣加油!」今(22)日,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陳秀寶、黃秀芳、莊競程、陳歐珀與蔡適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共同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呼籲配合民意來修憲,讓憲法符合台灣現狀。

持麥克風者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潘柏廷拍攝。

陳亭妃首先表示,修憲案已經送案,強調此次修憲無涉統獨,目的是為了符合台灣現狀、著重在於討論的過程,陳亭妃進一步提到,所謂符合台灣現狀包含廢省、六都入憲、國家領土範圍強化與保障國家安全,配合現今民調進行修憲,讓所有討論更透明,並宣布即將召開四場修憲公聽會。

民進黨立委余天。圖/潘柏廷拍攝。

余天說到,修憲並非台獨,而是讓台灣正常化,余天指出,憲法太久需要符合台灣現況修改憲法,並呼籲,希望所有委員,配合現代人民的需求,共同修符合現代的憲法。

民進黨立委陳秀寶提出「提升數位國力」。圖/潘柏廷拍攝。

陳秀寶提到,現今台灣需數位治理,必須兼顧國家安全、防範敵對勢力與提升數位國力,以符合台灣發展趨勢,並強調,現今台灣無法脫離數位生活,將邀集各部門與專家,修正憲法內容,為面臨新時代做努力。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提出「均衡國土發展」。圖/潘柏廷拍攝。

黃秀芳認為,修憲要均衡國土規劃,要討論制度廢省、均衡國土、居住正義,需要召集專家學者討論,憲法要符合現狀,必須以現行地方運作為基礎發展。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圖/潘柏廷拍攝。

莊競程提起,現今民意多數認為沒有要維持省的等級,憲法制定時空問題導致既無法代表全中國,也無法代表台灣,雖然這幾年將台灣省、福建省政府預算歸零,但仍要透過修憲才能廢省。莊競程認為,現行台灣發展下導致「大都小縣」與「南北差距」,為了解決問題,憲法必須納入六都,並期盼藉由公聽會收集各方想法。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圖/潘柏廷拍攝。

陳歐珀指出,修憲是符合台灣現狀與治理事實,希望共識不分朝野、不杯葛、大家一起為憲法而努力,陳歐珀認為,現行修憲門檻過高,為了達成民意共識,公聽會為主要目標。陳歐珀認為,民主的範圍不只認同、也包含國家安全與區域發展,更牽涉台灣進一步深化民主與本土化,希望透過召集相關部會與法學者討論。陳歐珀更以紐西蘭變更國旗為例,思考務實修憲的做法,連接地方座談會來廣納意見,變成凝聚的共識,陳歐珀提到,自己在宜蘭已經召開宜蘭公聽會凝聚共識,未來會交宜蘭版的修憲,希望憲法改革讓國家更進步。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圖/潘柏廷拍攝。

蔡適應認為,修憲讓台灣名義正式參與國際事務,讓台灣參與組織不只目標也是宣示,我們參與國際組織以台灣參與,就由修正憲法,展現國人「台灣共識」的加強。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潘柏廷拍攝。

邱顯智提到,現在是「憲法時刻」,現今憲法在李鴻囍過去的講法是龍的憲法,如同大人衣服穿在小孩身上,憲法無法符合台灣現狀,邱顯智強調,必須將主權、政府、人民與土地符合台灣現狀,現今會繼續朝這方向努力,包含18歲入憲與廢考監等議題,最後強調我們要把握此次寶貴的憲法時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