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撐港遊行呼籲中國釋放港人 江旻諺:盼FTAAP納入「亞太人權法院」

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22日赴台北香港經濟貿易 文化辦事處大門前舉行記者會,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Justine(中)宣布10月25日將舉辦「台灣撐港遊行」,要求中國立即釋放12港人。 圖/中央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公民團體昨(22)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將在25日舉辦台灣撐港遊行,呼籲台灣社會共同聲援潛逃來台途中,遭中國拘捕的12名港人。遊行將經過中國銀行大廈,主要訴求為要求中國立即釋放 12 港人。

遊行主要訴求:救援 12 港人

遊行發起團體於昨(22)日召開行前說明記者會,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表示,今年 8 月 23 日,12 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抗爭者,疑在潛逃台灣途中遭中國逮捕,至今仍無法與家人聯繫,也未會見家人所委託的維權律師;中國政府更逕自指定代表律師,並控告「偷越國境罪」及「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李芃萱也提到,因中國司法程序不透明,充斥黑箱訴訟及濫用酷刑,因此對 12 位港人的處境感到憂心。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此次遊行最主要的訴求雖為救援 12 港人,但也希望透過這個機會思考台灣人權相關問題;舉例而言,台灣也有許多人被扣留在中國,例如李明哲、藍營的學者,甚至外國的銀行經理。中國人大制定的港版國安法,已成為政治工作者及各國商務人士在香港就學、工作、旅遊、過境的隱憂。

在亞太自由貿易區納入「亞太人權法院」

本次撐港遊行主辦方訴求,將亞太人權法院納入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規劃中。江旻諺說明, FTAAP 是 APEC 會員國實現經濟整合的主要工具,宣示要在2020 年完成貿易與投資自由化的目標。江提到,過去認為台灣無法在國際組織中抗衡中國,但政府不能完全放棄台灣連結國際抗中的設想。

11月底 APEC 年會,台灣有發言權,也是被認可為準會員國的場合,更是唯一台、美、中都有位置的國際會議。經貿整合中紛爭解決的談判,通常需要建立一個法院去處理,如果亞太區需要找到平衡點,亞太人權法院會成為美國跟中國之間的選項。台灣應該把握這個機會,針對中國對全球經貿秩序的威脅做出反擊。

期盼台灣政府完備法制化工作

江旻諺也提到,目前許多民間團體在救援港人時,仍然得在法律的縫隙中尋找安置的方法,導致過程曠日費時。同時,也因為台灣缺乏完備的法律與制度能夠處理這些個案,政府跨部門協調窒礙難行。針對現行法規沒辦法找到解決方法,僅能透過民間團體去安置的情形,江認為台灣政府應積極進行法制化工作。

針對許多民眾擔心中國透過香港難民對台灣滲透的問題,江也延伸提到比起難民,更迫切應該處理的中國因素應是中國資金滲透的問題,台灣政府應更重視偽裝成外資的中資。舉例而言台灣目前法規把港資列為外資而非中資,甚至是惡意併購掌握外資企業的中國單位,目前都沒辦法防範。

在法制化工作下建立審查機制

在中國透過香港難民進行滲透的疑慮上,江表示台灣是開放社會,不可能完全杜絕中國的政治攻擊,但我們可以有效透過民主制度防禦。若今天台灣政府選擇不救港人,在國際上顯示出的形象也會與台灣不斷彰顯自由民主的價值有所違背。然而目前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沒有完備的難民審查技巧和相關規範,因此江認為這顯示出台灣更加需要具體對偵察系統和資料庫的建制、法制化來解決此問題。

遊行將在25日下午2時於台北忠孝復興站SOGO前廣場集合,預計2時30分出發。



參考資料:
1025台灣撐港遊行 要求釋放「被送中」12港人
民團25日發起遊行 全球集氣撐12港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