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照」攻防戰 中天換照聽證會

神旺投資(股)公司董事長蔡衍明於今(26)日 09:10 出席。圖/潘柏廷拍攝。

中天電視台曾於 2014 年躲過換照風波後,六年後的今天,中天電視台換照聽證會於今(26)日召開。

泛藍團體與支持者在NCC門口前抗議。圖/潘柏廷拍攝。

NCC首先表示,6 年前中天換照成功時,NCC 當時已對中天提出附款要求改善,然而現今中天換照期間,不但未從附款進行改善,且新聞報導事實查證不足、大量報導特定人物、營運不當、呱吉當初於 2018 年接露中天新聞置入性的違法行為、中天對 NCC 不實指控等事項,對中天電視台進行換照聽證會。

報呱小教室

聽證
聽證會,規定於行政程序法第57條以下,相較於公聽會,聽證會中所表達的意見,對於主管機關最終的裁決,有更強的拘束力,簡言之,主管機關必須參考聽證會上的各種意見,始能作出最終決定。

神旺投資(股)公司董事長蔡衍明於今(26)日出席。圖/潘柏廷。
中天電視台代理人律師。圖/直播截圖。

中天代理人律師強調,中天早就履行 6 年前 NCC 的附款,批評 NCC 此次根本違反行政法與法律程序,並認為中天裁罰沒有像三立電視台高,代理人提到,中天有 21 件裁罰是民眾檢舉而來的,認為 NCC 是選擇性執法的,最後強調此次 NCC 是 100℅ 違法處分。

中天換照聽證會現場。圖/潘柏廷拍攝。

此次鑑定人包含: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陳慧蓉、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郭文忠、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柯瓊鳳、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林月琴和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主要以沒有事實查證、公平報導不足、公司營運偏向中天、內容違反兒少內容、報導多元性不足、涉己新聞、獨立審查人制度問題、新聞審查機制自律內控不足、親中立場、裁罰最高、民眾申訴最高等狀態,對中天電視台提出質疑。

廖福特提到,中天電視台違規案件、次數與類型都是最廣的、中天本身自律內控制度失衡、無法確定營運情況,並強調,不能一旦擁有執照就不受規範。

林月琴強調,中天電視台沒有提供多元報導、立場明顯親中、違反事實查證,引發社會對立,沒有遵守客觀、真實與中立,沒有追求真相促進公共利益跟提供多元優質報導為目的,反倒成為製造社會爭議與社會對立的源頭。

沈伯洋則以中天電視台本身事實查核、公平原則與內部管理機制三大項目,在斟酌比例原則下建議不予中天換照。

中天電視台獨立審查人/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圖/直播截圖。

接著, NCC 自己則對中天提出一些疑義,包含新聞內部審查、獨立審查人處理新聞、內部自主教育訓練內容與新聞製播關聯、涉己新聞比例、新聞置入性行銷、自律內控問題、編審機制、四重評管,特定政治人物報導等。其中,NCC 問到中天曾經報導「韓國瑜穿襪子睡覺」等新聞與中天提到的「公共政策」有甚麼關係,中天主管單位表示,觀眾對這內容有興趣做處理報導,是新聞選材的一種方式,中天表示自己當時也沒有偏廢其他新聞。

蔡衍明說到,旺中的精神理念就是「真道理性、真愛台灣」,自己多是參與《中國時報》事務,沒有涉足管理到中天,蔡衍明更表示,今天除了表達捍衛中天生存權利,他也知道很多年輕人討厭他,因此站出來是讓年輕人了解他,一起救台灣

最後,NCC 表示今天並非最終決議,會將鑑定人與當事人利害人的意見整合,會到委員會進行討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