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零付費政策11月上路 勞動部長:台灣不接受一意孤行

印尼推動要求雇主分擔移工輸出成本的政策,日前開會決定2021年1月中實施,2020年11月先推試辦。圖為印尼移工9月21日在訓練中心受訓。圖/中央社

印尼政府日前宣布將於 2020 11 月起,啟動實施輸出印尼移工的「零付費」政策。日後包括護照簽證、來回機票以及仲介費,約新台幣7到10萬元,都將轉由台灣雇主負擔。

過去印尼移工若想來台工作,必須先接觸到村裡的牛頭 (broker) ,由牛頭引薦到印尼的仲介公司,並聯繫上台灣仲介,再轉介到台灣工作。雇主與移工之間充滿層層制度剝削,為負擔高額費用,大多數移工得透過借錢、籌錢等方式才能輾轉來到台灣。

然而,移工需負擔的費用中,有絕大部分其實是要繳交給仲介的費用,也就是惡名昭彰的「高額仲介費」。過去30年來,這筆費用皆由移工單方承擔,加上無論是檯面上的法定服務費,或是檯面下的違法仲介費、買工費、借貸⋯⋯等等,台灣許多仲介透過各式各樣的名目收費,剝削龐大的利益,惡行早已罄竹難書。

印尼政府日前宣布「零付費」(Zero Placement Fee)的規範,指出 11 月以後印尼工人自海外的聘僱費、體檢費、簽證費、機票,以及到入國後的一切費用,全都得改為由雇主支付,以確保所有勞工不應為了被雇用而支付任何費用。

對此,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印方尚未回覆公文,但任何國與國之間原本有雙邊會議,要做任何改變要溝通討論才能推,一意孤行台灣將不會接受。

立委洪申翰在臉書回應,面對移工市場變化恐面臨弱弱相殘,台灣政府竟沒有對策。他也指出勞動部應積極完善直聘制度,讓雇主和移工能夠有更便利的政府資源與服務,而不是求助無門,或是讓不良仲介從中獲得不合理的利益。

台灣國際勞動組織也在臉書提出聲明,指出政府應對印尼政府直接聘僱,廢除私人仲介制度。由政府負起責任協助雙方直接聘僱之手續,提供欲出國工作之勞工公開透明之文件辦理流程及規費內容,協助勞工媒合工作,進行相關職前訓練,改善移工被大幅收取不當費用的現況,讓移工能安心出國工作;後續結合長照喘息服務等,使雇主享有完善的照顧系統,移工亦能有更良好的勞動條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