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為獨立建國打拼!台獨聯盟創立 50 週年

「國家的想望—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50 週年紀念特展」開幕式現場。圖/潘柏廷拍攝。

1970 年海外各地的台獨運動團體,組成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現今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以打倒蔣介石獨裁政權,追求台灣民主與獨立為宗旨,至今已 50 年的光陰,今(1)日,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獨聯盟)與財團法人現代文化基金會主辦,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廳舉辦「國家的想望—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50 週年紀念特展」開幕式,除慶祝台獨聯盟創立 50 週年,也呼籲大家繼續為獨立建國打拼。

「國家的想望—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50 週年紀念特展」開幕式。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雅歌合唱團獻唱。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首先致詞,提到台灣雅歌合唱團獻唱想起過去在海外聽到歌曲是辛酸的,到了現今是歡樂的,陳南天說此次展覽是充滿過去的青春與眼淚,並說到過去台獨聯盟早說制定台灣憲法、台灣正名、以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的主張,現在要繼續加油,直到台灣獨立建國完成為止。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到,二二八事件與台獨運動有相當大的淵源,過去台獨聯盟都有紀念二二八的活動與遊行。台灣雅歌合唱團獻唱〈台灣翠青〉歌詞中的「四族群平等相協助」,薛化元強調其實台獨聯盟前輩許世楷等人就有寫台灣共和國的新憲法,包含這些國家想像,薛化元則認為,對國家想像的未來,對獨立國家是很重要的。

台獨聯盟前主席張燦鍙致詞感慨說到,過去在海外的留學生的碩博士生,當他們看到美國日本澳洲的開放社會,走入台灣獨立建國的不歸路。張燦鍙提到,當時台獨聯盟很多人拿碩博士,被國民黨政府打壓,甚至抹黑他們是台獨暴力份子,幸虧大家在 1990 年有勇氣回來,讓台獨聯盟能在現在台灣公開活動。張燦鍙最後強調,雖然台灣已經有民主社會,但現今要做的是讓台灣民主穩固與民主深化,要內化成我們生活的方式與待人處事的態度,希望年輕人加油,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朝向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提到,不論是用甚麼方式(理論、行動、全方面型)進行台獨運動,都有要組織的必要性,且須隨時代改變與時俱進。如果都在海外講,其實是無法改變島內人民的想法,需要融入台灣宣傳,才會使距離建國目標更接近。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現今從台灣已經是從「自己管理」變成「怎麼管理」的階段,提出中華民國要大正奉還台灣,建立一個美好、友善接近天堂的國家,且文化與語言都是建國的同路人,一起建立屬於台灣人民的國家。

作家馮光遠強調,自己是在美國留學住宿遇到政治立場是台獨的家庭,他們家庭的客人都在談台灣獨立運動、他們的小孩都用台語溝通,因此自己從長期受國民黨洗腦變成主張台獨的外省人。馮光遠強調,我們要讓台灣人到海外以台灣人為榮是很重要的事情,面對中國我們沒有低頭過,最後馮光遠提到,習近平警告美國說中國人不好欺負,馮光遠反酸說:「那習近平你以為台灣人好欺負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現今台灣人能自由自在討論台獨,是過去海外前輩犧牲奉獻來的,並期待不論對台獨的想像分歧如何,但我們的大目標與理想都還沒完成,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打拼。

立委林昶佐提到,之前閃靈在巡迴,有看到很多是人來幫忙拿著台灣旗,結果發現那些幫忙都是台獨聯盟的人,讓林昶佐非常感動與放心。林昶佐認為,這是台獨聯盟最特別的地方,因為台獨聯盟成員各行各業都會幫你。林昶佐還說,我們要去團結更多人,獨立建國的路不只有年輕人會自己行動,重要是讓前輩帶領我們,一起建立新的國家。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指出,台灣除了面臨到中國國民黨和中華民國的問題,還有中國共產黨,希望讓更多人理解到:台灣是個國家,台灣是個大家要「保護」的國家,因此必須建立屬於台灣的主體性。陳柏惟更提出,必須在體制內形成一定台獨比例的政府官員為獨立建國努力。

臺北市議員苗博雅開宗明義提到,今天是和前輩學習台獨。苗博雅提起自己背景是所謂的「芋頭番薯」,在中華民國體制長大,長大後才發現自己語言思想都被剝奪的,自主後才發現我們要努力抓回自己的聲音。苗博雅提到,此次五十周年的活動,看到上一代台灣人走過的路,在教科書都沒有出現,學習歷史的歷程中都是消失的。苗博雅認為,就算我們這代能完成法理獨立,但中國野心會停止嗎?且強調獨立建國不只我們這一代、下一代都要努力。自己出生享受上一代爭取的結果,但我們這一代也面臨中國打壓台灣,苗博雅最後強調,台灣未來一定會建國、一定會獨立,維護獨立的結果都是一代接著一代,作為學習者會努力打拼,一起努力,讓成果開花, 下一代享受未來的果實,並呼喊:「我是苗博雅,我主張台灣獨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