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漆李登輝遺像嗆「死有餘辜」 藝人鄭惠中遭起訴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台北賓館追思會場開放民眾悼念。去年曾出手攻擊文化部長鄭麗君的鄭惠中(前)14日進入追思會場後,拿出裝紅漆的氣球丟向牆面及肖像。(圖/中央社)

藝人鄭惠中今年8月間到台北賓館的追思會場,朝前總統李登輝遺像潑漆。台北地方檢察署今(6日)偵查終結,依毀損罪、褻瀆祀典罪將鄭惠中起訴。

今年 7 月 30 日李登輝辭世後,台北賓館追思會場開放民眾悼念。藝人鄭惠中藉機混入前往追思民眾行列中,卻在到了會場後,隨即從包包拿出裝有紅漆的氣球,朝李登輝照片丟擲。氣球破裂後紅漆濺灑在李登輝遺像上,噴灑的紅漆甚至波及到旁邊十字架花圈及白色窗簾。事後鄭惠中被現場警員移送北檢偵辦,訊後一度被諭令10萬元交保。

北檢偵辦後,今(6日)依鄭惠中涉犯中華民國刑法毀損、褻瀆祀典罪將她提起公訴。但因被潑到的台北賓館石柱已復原,檢方認定鄭不涉文資法。

鄭惠中脫序行徑屢傳,在潑漆後被移送法辦時,甚至對著媒體鏡頭批評李登輝:「台獨之父,死有餘辜。」去年參與「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時,鄭惠中也曾公然打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一巴掌,並表示其暴力行為「只是剛好而已」,引發輿論撻伐。事後她雖開記者會道歉,表示自己是低收入戶,而鄭麗君選擇不提告,檢方也判決鄭惠中不起訴,不料今年 8 月她又公開出現脫序行為,再度引發爭議。

刑法規定,對壇廟、寺觀、教堂、墳墓或公眾紀念處所公然侮辱者,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9000元以下罰金;妨害喪、葬、祭禮、說教、禮拜者亦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