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中國反對 台美經濟對話進行中!

台美經濟對話,台方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示其)代表。圖/中央社

今(20)日台灣時間晚間九點,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分別在美國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本次會議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前往華府,與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對談。另一方面,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等相關部會,將以視訊方式參與。

無懼國台辦怒批蔡政府「打著經濟商業幌子同美國發展關係,只會陷入由美方宰割的境地,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外交部表示,這次討論議題將著重於「供應鏈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通絡、全球衛生醫療合作、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範圍廣泛且具宏觀視野,凸顯台美間將建立全面及策略性的經濟夥伴合作關係。外交部指出,這個經濟對話機制的建構,是台美經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協同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同時外交部也將在對話結束後,於 21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 月 10 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指出,很高興宣布次卿柯拉克將與台灣進行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強調這個對話彰顯台美強勁且成長中的經濟關係。並表示「這表明我們與台灣這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及可信賴合作夥伴的經濟關係,強大且持續茁壯。」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表示,此對話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共同主辦。將討論美台強健經濟關係中重要的議題,包括:鞏固供應鏈、乾淨網路及5G安全、半導體、基礎建設開發、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衛生安全,及科學科技合作。

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出的5G乾淨網路(5G Clean Network)為本次會議聚焦的議題之一。乾淨網路計畫最主要的動機在於確保數位資料的安全,包含乾淨的電信營運商、乾淨應用程式商店、乾淨應用程式、乾淨雲端與乾淨電纜等內容皆是其關注的範疇。美國政府提出該計畫的目的,主要是因應中國業者或政府過去的資料竊取行為,因此這個計劃要求進出美國的5G流量都應奠基在可靠的設備供應商,並把華為與中興等中國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戶。

台美雙方另規劃簽署備忘錄,希望透過新對話機制的建立,讓未來台美雙方可持續就全球經濟戰略布局展開更緊密及廣泛的合作。同時工商業界對此談話也高度關注,期待此對話進一步促成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洽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