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因人員染疫部分關閉 大使蕭美琴採檢陰性

圖/資料庫。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現今在國外的駐外人員更是直接面對武漢肺炎的威脅,今(26)日,駐美代表處已知新增 9 名病例,駐美代表處大使蕭美琴採檢結果為陰性,現今隔離中。蕭美琴於今日在臉書表示:「期盼確診的同仁早日康復,其他工作夥伴也要保持健康。」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今天說,駐美國代表處近日新增 9 人確診武漢肺炎,領務大廳即日起暫時關閉,案件申請一律改以郵件辦理,解除日期另行通知。駐美代表蕭美琴 26 日採檢結果為陰性,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但由於曾與確診駐處人員接觸,正依規定居家隔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聽到此消息,便在臉書表達 Bi-khim (蕭美琴)和台灣駐美外交人員,保重 & 加油!

蕭美琴則在今天台灣時間晚上於臉書表示,自三月以來,美國疫情持續蔓延。所有同仁都在高風險的環境中生活工作,但都戰戰兢兢,無論是對外洽談或是後勤支援,都肩負國家外交重任,不敢鬆懈。雖然疫情改變了多數人的工作方式,但偶爾外出洽公或小型餐敘,依然是工作與生活的一部分。

蕭美琴進一步說:「我們把握每一個可以跟美方往來的互動,也珍惜能面對面交談的機會。於是我到任後在雙橡園搭了戶外用餐平台,無論雙橡園或官邸的活動宴會,都依照防疫社交距離以及人數限制辦理,包含上週經濟部訪團的工作餐會和戶外媒體茶敘。」

不過面對外交工作時,蕭美琴話鋒一轉提到,雖然暫時碰到部分同仁需隔離的狀況,但台灣的外交工作不會停擺。在家上班也是上班,電話和視訊已成為常態。另外蕭美琴也表示,要請僑胞鄉親理解,領務量因疫情倍增,加上疫情延伸的種種限制,確實辦理時間會比往年久且更不方便。自己接到不少各地抱怨,並親自去瞭解工作件數的數據確實是去年同期的好幾倍,但所有人員全力投入的精神沒有停歇,要請大家相互體諒,多點耐心。

首屆台美經濟對話落幕。圖/中央社。

蕭美琴強調,外交是戰場,疫情也是戰場。自己上任以來見證第一線的外交團隊任勞任怨,衝鋒陷陣,在極度複雜的環境,和中國無情的打壓中努力;他們有時候為了幫台灣找生路、為了抓住那多一次的機會、而不惜將自己暴露在風險中。如今難免人心惶惶,他們在台灣的家人親友也會擔心,需要更多的鼓勵。蕭美琴表達遺憾,她提到,在美處上班四個月了,但見到的同仁,幾乎都不是完整的面孔,都全天候被口罩蓋得緊緊的一大半,而且距離要遠遠的。蕭美琴本身也政務繁忙,本想分批慢慢認識大家,但也被疫情狀況打斷。

最後,蕭美琴仍鼓勵說到,這是非常時期,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更多沒有口罩的臉,重新認識同仁的面孔,跟同仁說辛苦了,蕭美琴說:「謝謝你們!你們是最勇敢最優秀的團隊。期盼確診的同仁早日康復,其他工作夥伴也要保持健康。」

資料來源:中央社王定宇臉書粉絲專頁蕭美琴臉書粉絲專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