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大鬧議場潑豬內臟 陳柏惟「清理垃圾」過肩摔鄭天財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施政報告,朝野立委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朝台上倒豬皮與內臟,民進黨 立委則以人牆及紙板遮擋,保護蘇貞昌。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連續 12 度被中國國民黨立委顢頇杯葛,今(27)在民進黨立委護衛下,順利站上主席台完成施政報告。不料國民黨占領主席台不成,竟向議場中央丟擲臭豬皮與豬內臟,更與來清理穢物的民進黨立委推擠鬥毆。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清理穢物時,遭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刻意翻倒穢物桶,陳柏惟見狀便直接將鄭天財「過肩摔」,兩人後續被國民黨多名立委架開,未發生後續的肢體衝突。

立法院第 10 屆第 2 會期在 9 月 18 日開議後,蘇貞昌累計 12 度赴立法院會欲進行施政報告,均因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及回應相關訴求,杯葛議事而無法上台報告。蘇貞昌今天(27)第 13 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上午 7 時議場大門打開後,民進黨立委迅速占據主席台,過程中雖一度推擠,但朝野立委都相當克制。

民進黨立法院幹事長鄭運鵬在前天就在臉書粉專po出照片,表示從25號開始到27號立法院會前,接連48小時,民進黨立委會輪班守住立法院議場門口,不讓中國國民黨再度杯葛對行政院長的質詢。
圖/立委鄭運鵬臉書

國民黨立委集體抗議,要阻止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並要求蘇貞昌「先道歉,才上台」,朝野爆發推擠衝突。為求議事順利,民進黨防守路線兵分兩路,一部分立委防堵主席台,讓游錫堃順利主持議事;另一部分立委則護送蘇貞昌上台,並用隔板擋住國民黨攻勢。

國民黨立委杯葛蘇貞昌報告未成,隨即潑灑大批豬皮與豬內臟在議場內。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見狀,立刻拿塑膠袋與水桶清理穢物。但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竟刻意翻倒陳柏惟的水桶,陳柏惟馬上對鄭天財施出「過肩摔」,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等人隨即上前勒住陳柏惟脖子架開,後續也沒有再發生肢體衝突。

立委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表示,3Q是想幫忙清理、撿內臟,結果被鄭天財亂,才會爆發衝突的,而非主動動手打人。 圖/中央社

陳柏惟今天也在臉書 po 出影片還原事件經過,中午於議場外受訪時,還原當時狀況,表示自己當時在議場中間先是在勸架,勸完架之後要拿雨衣當垃圾袋去清豬內臟,然而鄭天財卻當著面把垃圾桶翻掉,且抓住他的手,而「我只想把他推開」,並不認為有過肩摔鄭天財的情況。

蘇貞昌完成施政報告後,游錫堃宣告開始進行質詢,並邀請名單排第一位的林為洲上質詢台,然林為洲並未理會,繼續與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中間喊口號,質詢 30 分鐘截止後,游錫堃便宣告質詢時間結束,改邀請其他質詢立委。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