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庭等人入獄 台灣眾人聲援

周庭入獄。圖/中央社。

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黃之鋒、林朗彥與周庭,昨(2)日,西九龍裁判法院以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罪,分別判三人監禁 13.5 個月、7 個月及 10 個月,蔡英文總統昨聽此新聞表示「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新聞報導後,從昨日至今(3)日,王丹、蘇貞昌、林昶佐、張博洋等人對其表示關切。

昨日,中國六四天安門運動參與者王丹,聽聞此消息後,就於臉書表示,看到押解黃之鋒等三人的巴士開往監獄,後面是大群的絕望悲憤的香港年輕人,一路狂奔追逐送行的畫面,瞬間淚流滿面。《送給香港》這首歌送給香港的抗爭者,並強調,希望香港人在最黑暗的時刻,一定不要絕望,一定要撐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48fAtgrBc&fbclid=IwAR1hOfJv_F4wgjoufV0_bf71If_F6JbWRyb6Qc-XAaZhGzZp7T5W9VWDkUw
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王丹作詞聲援雨傘運動的歌曲《送給香港》。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聽聞後,便表示「鐵牢關不住自由之火 良知終將迎來天光」

蘇貞昌提到,台灣曾有一代代的年輕人,不懼警棍毆打、黑獄監禁,即使滿懷恐懼,他們毫不畏縮、堅定向前,並且前仆後繼。正因為被時代召喚的勇者堆砌一道民主防波堤,台灣的自由民主才能奠基。歷史一定會記得,正是這些年輕人,化身為台灣進步的原動力。蘇貞昌提到自己曾在戒嚴鐵幕籠罩時,受託成為辯護人。在軍事法庭上,我說:「他們沒有叛亂、你們不能亂判,否則人民將用選票另作審判」。香港當局今日將周庭、黃之鋒、林朗彥三位年輕倡議者判罪入獄,蘇貞昌最後和所有香港人說,在追求正義與公理的路上,台灣不會讓香港孤單,台灣人民會繼續跟所有爭取自由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立委林昶佐則於臉書表達,台灣應與國際團結對抗惡霸中國。林昶佐強調,不只是香港,中國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將獨裁統治升壓,已從西藏、新疆、香港深入南蒙古,各種壓迫人民自由的手段越來越嚴厲。對外則以區域惡霸的姿態、對他國霸凌恐嚇,在南海持續擴張軍武造成區域緊張,在 11 月則派出 22 架次軍機、破紀錄騷擾台灣,而近日更對澳洲葡萄酒突然開徵超過 200% 的反傾銷保證金,引起國際同聲譴責。中國政府對內壓迫人民,對外侵擾週邊國家,已經是印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林昶佐認為,當此國際社會持續凝聚團結抗中意識的時刻,台灣在第一線面對中國,更積極扮演關鍵的角色,完善相關人道救援機制,促進國際合作運作平台,不只是要聲援被壓迫的人民,更是守護自己的安全。

林昶佐聲援周庭等人。圖/擷取林昶佐Freddy Lim 臉書粉絲專頁。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也於臉書表示,有別於直接的法律鎮壓,中共對台手段則是採用「 在地協力者」進行滲透與分化,而《反滲透法》通過也將屆滿一年,實務上仍有不足的地方,台灣基進強調,他們將持續推動代理人法案,與反滲透法進行互補式協防,對抗中共日新月異的滲透手段。

王丹今再次於臉書說到,黃之鋒等重判,第二天黎智英就被收押至明年 4 月,這明顯是北京有計畫的刻意的行動。中共在香港問題上下重手,其實是在測試美國下一屆政府對華政策的底線。王丹強調,如果拜登能夠強硬,放人對北京來說不是難事;如果拜登保持沈默或者軟性處理,北京就會知道已經得到美國的默許,可以肆意妄為了。中共這個紅色惡魔會不會滿血復活,取決於下一屆美國政府的立場。但王丹對此不樂觀。

目前,中國逮捕香港民運人士,引起眾怒和國際聲援,雖然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已經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也藉此試探未來可能新任美國總統拜登的意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