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轉型正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籲檔案公開、真相還原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0)日至景美人權園區。圖/中央社。

世界人權日在聯合國於 1948 年 12 月 10 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後,1950年即訂 12 月 10 日 為世界人權日。今為世界人權日第 70 周年,台灣各政黨人士分別於今日公開活動,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於今(10)日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景美人權紀念園區參訪,景美人權園區原為過去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下軍事、政治、治安案件之審訊、羈押的場所。

江啟臣表示,12 月 10 日是國際人權日,也是高雄美麗島事件 41 周年,對於台灣民主的意義非常重大,因此他選在今日帶著幾位年輕黨務主管,一起實地見證、省思、檢討這段歷史。他強調「真相、撫慰、和解」是面對過去這段歷史傷痕、追求轉型正義的唯一道路。

江啟臣先參訪美麗島事件大審的「第一法庭」,以及刻有當年遭關押政治犯姓名的人權紀念碑,在自己「伯公」江漢津先生的石刻名牌前駐足許久;江主席隨後前往關押政治犯的景美看守所押房,感受戒嚴時期所歷經的恐懼,並參觀園區內「2020 言論自由日」人權特展。

江啟臣在參訪過程中表示,過去歷史上,因為白色恐怖、因為言論自由等遭受迫害的,也包括他自己的伯公江漢津先生,曾被判無期徒刑,期間被關押在此。他在 1950 年被捕,一直到 1975 年才出來,1993 年就過世了,是他爺爺的堂兄弟,「今天看到他的名字,老實講心裡面還蠻難過、蠻遺憾的,當然這給我們很大的教訓。」

江啟臣表示,今日的參訪是審視民主、人權被禁錮的歷史記憶,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姓名的刻印,象徵了台灣民主化的年代。他認為,作為威權時代唯一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必須要謙卑、真誠的面對白色恐怖的錯誤,尤其對於這些政治受難者的前輩及其家屬,國民黨更要展現謙卑、反省的態度。

江啟臣表示,台灣現在民主化的進程與成果,是過去先賢先烈們犧牲自己的生命、家庭、血淚鑄造而成的,過去政府在戒嚴時代對人權錯誤的迫害,今天來到此地,我們一方面反省、檢討,也必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民主、繁榮的社會。

對於轉型正義,江啟臣表示「歷史必須解密,真相必須公開」,才有可能和解;沒有永遠保密的歷史,也沒有不能解密的歷史,更沒有不能公開的真相。江主席強調「真相、撫慰、和解」,呼籲所有跟白色恐怖有關的歷史檔案都應該公開,讓被政治迫害的民主前輩及所有人民公開檢視、讓真相得以還原,才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與意義。

資料來源:中國國民黨網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