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豬《學校衛生法》23 條修正表決 國眾時三黨提案皆未過

今(24)立院表決美豬相關行政命令與法案。圖/中央社。

今(24)日為立法院針對美豬進口相關行政命令與法案表決,法案部分包含《學校衛生法》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其中關鍵的《學校衛生法》23 條,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三黨,要求修正明定規定禁止美豬進入校園,結果,在民進黨團 60 人多數下,此法案仍未修正通過。

《學校衛生法》第 23 條的討論焦點:列入法律vs契約規範

報呱小教室

《學校衛生法》第23條
學校供應膳食者,應依據中央主管機關所定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 ,以及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所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提供衛生、安全 及營養均衡之餐食,實施健康飲食教育,並由營養師督導及執行。 學校供應膳食,應提供蔬食餐之選擇。 第一項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 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

國眾時三黨與民進黨對此案最大爭點關鍵在於:「列入法律」與「契約規定」,前者要求在《學校衛生法》第 23 條中明確修正規範美豬禁止進入校園,後者則認為只要與廠商按照「契約規定」,不需要修正法規,在民進黨團的多數下,國眾時三黨的修正案未通過,而民進黨團 60 票通過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即為對《學校衛生法》第 23 條不予修正則通過。

而今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於今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感謝教育部及各縣市地方政府,於 22 日完成全國 22 縣市、3368 所國中小午餐採購契約換約,讓全國國中小營養午餐肉類(含加工、再製品)、蛋類一律全面採用國產在地優良食材,讓孩子們吃到最好、最健康的食材。

對此結果,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表示,自己黨團提出的修正案都遭到「封殺」。

民進黨團甲級動員的棄權票

值得注意的是,最後輪到民進黨團甲級動員投票時,黨籍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投下棄權票。

林淑芬更於臉書表示,這些年來,我為人民守護食安的堅持始終如一,無論是揭發頂新黑心油、校園禁用基改食品、落實食品標示等等,立場從未改變。

林淑芬強調,顧及到國際外交經貿的情勢,開放是不得不的決定,我們希望管理的配套要具體落實。這會期討論九項行政命令和相關修法草案以來,她提出開放之後的管理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仍有許多疑慮。

林淑芬最後提到,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她坦然接受。「站在人民的立場來思考」一直是她從政的初衷,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資料來源:行政院官網 時代力量 台灣民眾黨 林淑芬臉書粉絲專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