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跨境匯款更方便 沙盒實驗擬順接電支法規七月落地

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預計在 7 月起施行,將開放外籍移工跨境匯款。 示意圖/中央社

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預計在 7 月起施行,將開放外籍移工跨境匯款,金管會創新中心估計,金融監理沙盒中的易安聯與統振將有機會順利接軌法規,申請外籍移工小額匯款有限執照後落地。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外籍移工在台人數為 70.9 萬人,依國籍分別以印尼籍 26.1 萬人居首,其次為越南籍 23.9 萬人及菲律賓籍 15 萬人,三者共占所有移工人數的九成一。即便武漢肺炎影響導致移工成長率下降,人口數量龐大的外籍移工,在台灣已算是不容小覷的族群。

儘管如此,對這些遠渡重洋的移工而言,台灣的銀行體系服務仍不夠便利。本國銀行當中,只有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有提供印尼盾、越南盾、菲律賓披索的即期牌告匯價,其他大型外匯銀行,兆豐與台銀都只有現金買賣牌告,三商銀、國泰世華、台北富邦等,則是連現金牌告都沒有。因此,除了中國信託可讓他們直接把新台幣換成該國貨幣匯至當地之外,外籍移工到本國銀行辦理匯款,只能把新台幣換成美元,再用美元匯款回家鄉。

銀行臨櫃匯款回鄉雖然較為安全,但對他們而言,也代表著較差的匯價,辛苦賺來的錢會縮水之外,要花更多時間等待,且下單不易。因此,現行有很多移工選擇透過地下匯兌進行跨境匯款,匯款時間快、匯率也好,但需承擔的風險極高。許多移工為此受騙甚至投注許多金錢後卻拿不回來。

金管會 2019 年 1 月 31 日准許易安聯與統振公司,可暫時不受銀行法第 29 條限制,針對越南、印尼、菲律賓的外籍移工,辦理跨境匯款的監理沙盒實驗。銀行法第 29 條規定,「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非銀行不得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雖統振與易安聯公司並非銀行業者,但在沙盒的豁免下,可排除銀行法第 29 條規定,辦理外籍移工的跨國匯兌,欲透過此沙盒案,把原先非法管道滿足的需求導到正軌上。

外籍移工跨境匯款的沙盒實驗,讓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的移工,在四大超商、國外金融機構之間的平台整合下,享有友善、方便、 24 小時全年無休、快速、安全且低成本的跨境匯款服務。移工在便利商店繳完錢,超商會發訊息到統振與易安聯公司,公司透過序號辨認金額無誤後,會發訊息給海外合作的銀行。當地銀行一收到統振公司發出,移工已在台灣的超商繳完款的訊息,錢馬上從統振公司在當地銀行的戶頭,撥款到移工指定的當地匯入帳戶,金流與資訊流幾乎同步。

地下匯兌業者提供跨境匯款服務,約需一個工作天,錢才會到帳,但沙盒實驗卻只需要 30 分鐘到 1 小時,對移工而言不但不需承擔高風險,也變得方便又快速許多。

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預計在 7 月起施行,金管會創新中心表示,易安聯及統振在辦理跨境匯款實驗時,針對逐筆交易進行,都會對匯款人進行KYC(Know Your Customer),檢視匯款人是否為遭勞動部註記的非法移工。實驗過程中,兩業者也有提出希望能精進檢核身分的效率,對此已和有關部會研擬相關方案。

易安聯及統振 2019 年申請實驗外籍移工跨境小額匯款,中間經過 2 次延長實驗申請,目前延至 4 月 29 日截止,至今實驗表現得相當成功。同時,電子支付條例將開放外籍移工跨境匯款,若金融監理沙盒中的易安聯與統振再次申請延長時間,待在沙盒裡頭,等到 7 月法規上路後,將有機會順利接軌法規,申請外籍移工小額匯款有限執照後落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