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屠殺 400 人!上千緬甸 Z 世代憤怒集結自由廣場祈福

幼稚園小朋友聲援緬甸 圖/Salima

2021 年 2 月 1日,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軟禁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等全民盟官員,至今遭到血腥屠殺的犧牲超過 400 人,遭到拘捕的民眾更高達 3000 多人。今(28)日,上千名在台緬甸僑生與緬甸移民,為聲援緬甸在自由廣場舉辦祈福行動,並憤怒譴責軍政府政變奪權與濫殺百姓。

緬甸青年聲援緬甸 圖/Salima

滑著手機,看著臉書與推特上緬甸更新的傷亡消息,一位緬甸在台學生 M 指著照片中軍方掃射的地點,回憶政變以前他曾住在那個區域附近,流露出震驚、擔憂與憤怒夾雜的情緒,M 難過地表示,來台灣讀書前緬甸仍是民主、宜居的溫暖國家,沒想到下次回去,家鄉的一切都已變了調。

隨著緬甸軍方屠殺的強度逐漸升高,回不了緬甸的緬甸學生與在台落地生根的緬甸二代,共同凝聚了名叫 Generation Z from Taiwan 的群組。背後沒有任何政黨與民間團體的協助,僅憑藉著一股急切而熱烈的憤怒,他們自行籌措經費,跌跌撞撞卻又堅毅地籌劃了 28 日的聲援緬甸祈福活動。這些平均年齡介於 24~39 的緬甸 Z 世代青年中,有的學生不諳華語,有的不清楚在台灣辦活動需要的準備工作,但在學生與緬甸在台移民的合作之下,仍促成了在自由廣場的祈福活動。

在 28 日祈福活動的舞台下,大批民眾高舉反對軍政府、釋放我們的領袖的標語,現場一位 W 先生指出,他過去曾經參與 1988 年學運(8888 民主運動),沒想到 30 多年過去了,現在的年輕學子仍得面對更甚當年的屠殺。講到激動處,他從口袋拿出手機,解鎖手機螢幕,陸續開啟了這幾日他分享的照片與影片,其中包含軍方無差別掃射騎著腳踏車路過的民眾,以及許多年輕生命在抗爭場上中彈的血腥畫面。他表示他很少在臉書公開發表意見,但近日的鎮壓行為已無關乎政治立場,他也痛批這樣的無差別攻擊是一場屠殺。

犧牲者們的黑白照片 圖/Salima

在活動場地後方,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也走出教室來聲援緬甸。數個幼小的身軀雙手高舉「還給緬甸自由」的標語,在似懂非懂的年紀,他們見證了緬甸歷史傷痛的一頁。活動場地帳篷旁的地上,貼著好幾張軍政府領袖敏昂萊的照片,只見這些孩童恣意、奮力地在上面踩踏,彷彿象徵獨裁者終將在這些單純的靈魂腳下。然而實際情況卻是相反的,昨(27)日在緬甸瓦城卻有一名年僅 5 歲的幼童在軍政府攻擊不幸身亡。

幼稚園小朋友聲援緬甸 圖/Salima
幼稚園小朋友聲援緬甸 圖/Salima
幼稚園小朋友聲援緬甸 圖/Salima

跨過重重人群往主舞台前進,來自緬甸的高僧們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依序禱告,現場肅穆莊嚴,各宗教共融的畫面也呈現出緬甸的多元文化及族群共榮的面貌。除了有宗教團體,現場也有許多 NGO 組織前往關注緬甸議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除了必須持續關注受迫害的緬甸人民,身在台灣的我們,也不要忘了我們自己的歷史。

施逸翔指出,現在緬甸軍政府的所作所為就是過去國民黨政府對待台灣人民的暴行,如果我們現在透過轉型正義譴責過去國家的暴力,請更多台灣政府與人民務必持續關注緬甸的人權狀況,並呼應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湯姆安德魯斯的緊急呼籲,國際社會應該盡快找到方法,阻止緬甸人權狀況惡化,並應追究整個緬甸軍政府暴行的責任。

針對緬甸政府的暴行,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執行長羅宜也表示譴責。同時,他也呼籲台灣社會共同對緬甸議題進行關切,羅宜指出,台灣的人民們必須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援這些飽受獨裁威權政府欺壓的人民,如同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許多台灣人發起物資募集一樣,雖然台灣當今的國際地位仍然備受中國打壓,但是一定還有很多事情是我們能做,如果我們這些被壓迫的人民不團結再一起,一同反抗,到最後就只會被這些比我們團結數百倍的獨裁政府給打垮。

面對近日來緬甸政府的血腥鎮壓,台灣的外交部今天也公開進行譴責。外交部表示,台灣支持國際社會為恢復緬甸民主、保護人權的相關決定與行動,並期盼各國透過各式國際組織及對話平台,促請緬甸軍方自制、停止對民眾使用武力,儘速恢復對話,以穩定內部情勢。同時,外交部聲明也指出,台灣是為愛好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家,無法接受緬甸軍方對平民使用暴力手段,此不僅無助於消弭紛爭,反而使當前局勢更為紛亂。

即便各方人士痛批軍政府殘忍暴行,緬甸事態似乎沒有冷卻的趨勢。緬甸的議題引起各國高度關注,即便仍未有國家採取積極行動,緬甸人民激動憤怒的情緒已難以撲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