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認知作戰新攻勢?網謠言瘋傳調查局抖肩舞影片

調查局學員自行拍攝影片遭特定人士轉傳並引起曲解。 圖/擷自 youtube 娛樂筆記

近日一群調查局受訓學員與局內多名長官跳「抖肩舞」的影片在網路上遭廣泛轉發,臉書上也出現許多謠言,直指這段影片是官方招生影片與宣導短片。因已引起大量轉貼,調查局 17 日晚間仍發聲明澄清,該抖肩舞影片為調查班實習生於 2017 年實習期間所攝。對此學者指出此影片為中共「以真造假」新手段,是對台認知戰手法的升級,也是輿論戰的新攻勢。

隨著調查局「抖肩舞」影片被廣泛轉發進各臉書社團,臉書上也出現許多謠言,直指這段影片是「調查局的宣導短片」、「台灣調查局的宣傳片」、「這個招生廣告意圖使人誤會調查局都是一群八七」,也有網友誤認是最新版招生廣告,嘲諷是「瘋瘋癲癲廣招徠、國家安全靠邪魔」。

為回應網路謠言,調查局聲明指出,「針對日前網路流傳調查局前期學員外站實習,結合時下風潮,拍攝『抖肩舞』影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甚或無端影射,本局說明如下:本件影片係調查班學員 2017 年 12 月實習期間,為展現活潑創新思維,結合當年盛行之抖肩舞,與實習處站同仁拍攝,影片內容並無任何不當或違法之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表示,此影片為中共對台認知戰手法的升級,有別於過去憑空杜撰虛假消息,這次「是真的有這個影片」,影片來源是調查局過去受訓完畢時,學員所拍攝的結業式短片,而中共網軍尋找台灣真實存在的素材,並加以移花接木進行打擊,以此削弱執法單位的形象,是輿論戰的新攻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這是一個國家級的團隊在作業,與過往內容農場、中國網路志願軍作法有所差異,也間接印證中國更系統化「融媒體」,讓操作手法更細緻、更難以辨別,同時這也是認知作戰的一環,藉由大數據精準了解目標市場的群眾喜好,藉此操弄情緒。

據了解,調查官受訓期間,都會派至各外勤處站實習 6 周,以往實習結束前,學員都會將實習心得用簡報呈報訓練所,後來年輕學員乾脆拍攝創意影片當報告,網路瘋傳的影片是調查班 54 期,實習地點為新北市調查處。

這段引發謠言的影片,內容為一群受訓學員與新北處長官大跳「抖肩舞」。開場是多名穿著黑色衣褲的男女學員,在一棟建築頂樓抖肩跳舞,身後有一面國旗,接著場景換到辦公室等地,板橋站、重新站、處本部多名調查局長官、幹部也加入舞蹈陣容,大家隨著音樂鼓點一起抖肩,還板著一張撲克臉。影片中字幕標明舞者是某某主任、組長,還有新北處前副處長黃少鸋擔任舞者橋段,片尾還有 NG 花絮鏡頭及一大串特別感謝名單,整體來說畫面十分有趣。

抖肩舞的由來為 2017 年曾在臉書等社群網站瘋傳的歌唱短劇《Coincidance》,短劇中兩個男主角隨時都在跳抖肩舞的模樣十分搞笑,讓全世界網友跟風,抖肩舞因而出現各式場景,全球網友爭相模仿。短劇中的音樂節奏和舞步簡單又有趣,無厘頭舞步當時也引發許多演藝人員紛紛拍攝影片妨效上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