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案 4 例確診英國變異株 指揮中心提一方法增 70% 保護力

羅一鈞說,據最新國際研究,AZ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還不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華航機師感染案再擴大,今(25)日華航機師又新增兩例確診,兩位染疫者皆為華航機師,其中 1 名為回溯採檢確診(案1100),另一名為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確診者(案1101)。同時今也新增一例自美國入境的境外移入個案(案1099)。華航機師 4 個案感染英國變異株,指揮中心表示,AZ 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的保護效果在接種 2 劑後達 70%,且接種後即便感染病毒量也較低,大幅降低傳染力,望符合公費對象的民眾儘速接種。

華航機師感染案今新增兩例確診機師,目前已累計 7 名機師與 1 家人染疫。指揮中心說明,案 1100 為本國籍 50 多歲男性,為華航貨機機組員,個案曾執勤至美國,4 月 18 日抵臺,居家檢疫 3 天,4 月 21 檢疫期滿由公司安排自費採檢,結果為陰性;4 月 22 日因指揮中心針對澳洲檢出陽性機師之接觸者進行回溯採檢,於今日確診,感染源現正調查中。已掌握接觸者共 11 人,其中 3 人列居家隔離,8 人列自主健康管理;11 名接觸者中 5 人已採檢核酸及血清抗體,其中 1 人核酸及血清抗體陰性、4 人檢驗中,剩下 6 人待採檢。

另一名確診的華航的貨機機師為本國籍 30 多歲男性,於居家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案1101)。曾與另 3 名機組員一同執勤至德國,並由公司安排於當地旅館檢疫,22 日返臺後進行 3 天居家檢疫,4 月 24 日檢疫期滿後由公司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感染源現正調查中。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 17 名,列自主健康管理,均安排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其中 5 人檢驗中,剩下 12 人待採檢。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華航機師感染事件,自 4 月 24 日起,已啟動該航空公司飛航組員全面核酸及血清採檢專案,預計採檢 1,272 人;截至昨(24)日核酸檢驗已採檢 261 人,其中 1 人陽性(案1101),260 人陰性;血清檢驗已採 200 人,其中 199 人陰性,1 名仍在檢驗中,將儘速完成採檢相關作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經過調查,這次染疫的華航機師中,案 1078、1079、1090、1091 確定皆感染英國變異株,因此不排除是同一起事件,但其中關聯性還在調查。羅一鈞指出,英國變異株和之前桃園醫院群聚案的加州變異株大不相同,根據國際間的共識,英國變異株的傳播力比過去其他病毒株高 50%、致死率更增加 60%,由於英國變異株已是國際間主要流行的病毒株,因此很難推論究竟在哪個國家感染。

對於武漢肺炎與英國變異株的預防,指揮中心指出,據最新國際研究,AZ 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還不錯,接種第一劑 2 到 4 週後保護力就會逐漸形成,在完整接種 2 劑後保護力甚至可望達 70%,且接種後即便感染病毒量也較低,大幅降低傳染力,因此希望符合公費對象的民眾儘速接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