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能源非零和 詹順貴偕環團代表反藻礁公投

詹順貴律師偕環保團體、反核團體、反核自救會與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行政院新公布之外推方案的支持。

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今(4)日早上召開「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支持行政院昨日提出的三接外推方案;詹順貴表達,認為外推方案可將減煤、非核與生態三者兼顧,呼籲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不應堅持公投主文的立場,以對話取代對撞。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代表則有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生態保育聯盟召集人林聖崇、中興大學環工學系莊秉潔教授、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南風》作者之一彰化大城土地文史攝影家許震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

行政院提出外推方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由經濟部提出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 455 公尺,已離岸 1.2 公里;因應外推方案,工期將延長 2 年半、預算增加新台幣 150 億元,預計於 2025 年 6 月供氣。

三接外推方案簡報(圖/行政院提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就外推方案與許多團體交換過意見,也接受專家學者建議,不僅外推,也將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納入規劃。他進一步表示,環差報告會在8月公投前送件,屆時也會完整說明。蘇貞昌則表示,這是政府在確保電力供應容忍量之下,可展現的最大誠意,如果三接遷移到林口港,北部將面臨至少11年供電缺口。

報呱小教室

環差報告
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指工程已施工至一定階段,就「新案」與「舊案」進行比較,確定新的開發方案與舊案相比,是否會對環境產生嚴重影響。

相對地,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認為,上述方案完全沒辦法解決當地海象不佳問題,也不能保護藻礁,只是讓外界認為政府已讓步,想催出公投不同意票。

環團表態支持外推方案

為此,詹順貴律師偕環保團體、反核團體、反核自救會與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行政院新公布之外推方案的支持。詹順貴表示,記者會的重點不在於幫外推方案背書,是因為看到政府推出的外推方案,確實能夠兼顧非核、減碳、改善空污和生態保育面向,同時最重要的是呈現民主社會不同意見和多元價值。

詹順貴進一步表示,曾經呼籲大家連署藻礁公投,但是現在已經成功讓政府推出外推替代方案,目的已經達成,所以會投下不同意票。在座更多人也都會這樣做,這場記者會就是要呈現環團本來就有不同聲音,沒有分裂問題。

臺學聯副理事長黃亭偉表示,民團和學生都希望可以在能源轉型的同時最大程度的兼顧環保。肯定政府在調整方案上的努力,代表政府願意跟民間溝通協調,希望外推方案出爐之後可以有更多溝通。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明,若公投通過,將會連快蓋好的2個儲槽都無法使用,而每個儲槽興建時間是 4 年,因此必須要站在反對藻礁公投立場,否則無法完成2025非核減煤。

莊秉潔進一步說明,目前新的外推方案不填方、不浚深,對礁體就幾乎沒有破壞。海堤的設計也讓生態的衝擊減到最少,生物和外海是通的,生態阻隔效應將不嚴重。在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注重的海象方面,他近期和一位有著二十多年經驗的臺中港引水人(註:Pilot,又稱領港員、帶水、領航員或領水員)討論過,對方表示,認為觀塘港的設計可以安全的進入港。加上FSU的浮動設計,可以補足浮動式儲槽的需求。莊秉潔認為外推方案是接受多方專業下的方案,因此表達支持。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沈重表示,北海岸的鄉親朋友都很擔憂若公投通過會讓廢核的政策走不下去。郭執行長呼籲,社會事要能商量,要大盤考量不要顧此失彼,不要在藻礁議題講很大聲卻害死後面人,讓核電再度回來。郭慶霖也強調,不同見解都尊重,會支持務實解決問題的方案,珍愛藻礁更真愛台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會長也說明,支持兼顧保育和能源的方案,詳看內容後覺得合乎能源轉型時程和供電目標。劉會長呼籲,生態系一定會受到擾動,因此工程進行中也要密集監測和研究觀察。並且,能源和天然氣供應要增加韌性,要增加整體的應變能力,比如東北部也可以考慮增設適當的天然氣接收站,但這要經過工程評量跟可行性分析,三接議題不是停在這裡,應該往整體長期能源轉型階段發展前進,並呼籲對核四重啟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詹順貴最後也再次喊話呼籲,公投只是對話的開始,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與潘忠政如果堅持公投主文將喪失對話空間,在政策的辯論上,應要選擇對話而不是對撞

詹順貴律師偕環保團體、反核團體、反核自救會與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行政院新公布之外推方案的支持。圖/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