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情肆虐 市長搞選舉花招百出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記者會中強調中央政府購買疫苗速度太慢 圖/新北市政府

雙北近期疫情嚴峻,兩個疫情狀況最嚴重的市長竟紛紛開始搏聲量、搞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還在三級便想著四級,舉行北市防疫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昨(29)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時更表示,民進黨開 6000 億綁樁腳不如花十分之一買疫苗,暗指疫苗購買只是錢的問題,甚至找人來拍「北市防疫日記 EP.01」。同時,新北市長侯友宜口號與姿勢百出,從瘋喊方艙、封城、升級,用群聚的方式帶隊帶記者到市場宣導不要群聚,做秀無視社交安全距離,為選戰鋪路意圖明顯。

柯文哲推動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兵棋推演

隨著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全台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上午率市府首長、專家學者在災害應變中心自行推動「北市防疫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柯文哲表示,因應疫情需要做到最壞打算,台北市府規劃,若啟動封城,除了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醫療與公務之外,將全面停班停課。然而,無視中央宣布三級,一味喊封城,除了會引發民眾恐慌性購賣民生用品,可能引起更多的群聚感染,許多民眾也擔心自營業者與各產業是否能撐得住。同時,停班所衍生的問題,以及經濟活動停滯的風險可能會對社會造成其他層面的威脅。以恐懼換取聲浪的做法或許對柯文哲的選戰奏效,但警戒等級越高不一定防的更好,考量經濟運作與持久的防疫策略是北市府更應關注的重點。

怒批中央 揚言要拿卷宗砸人

雙北市長除了率先中央,擅喊四級警戒兵推,中央、地方對病床數的看法也不一。受到疫情影響,雙北醫療量能緊繃,專責病房數量成為關鍵。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 29 日說明,會出現這種落差,可能是台北市沒有掌握好。柯文哲直接在會議上痛批,若他還在台大當柯 P,石崇良還在急診處,「你還敢講這種幹話,我早就病例就砸過去了,實在是鬼扯。」並怒罵「提醒大家我是台大醫院柯 P,為蒼生我會拿卷宗砸人!」。而陳時中今(30)對此理性回應「這時候是大家要合作抗疫的時候」,並表示中央與地方不會因為這樣的話而產生任何嫌隙。從近期 ptt 與 dcard 上的網路評論能發現,許多留言對於柯文哲罵中央的強烈的情緒性字眼感到痛快,幾篇有關柯文哲批評指揮中心與政府的文章皆上了熱門。然而,這樣的言論除了能讓說的人爽之外,幾乎毫無用途。用粗暴的字眼,動不動就要砸病例,對於中央與地方在抗疫上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幫助。

六千億綁樁不如六百萬買疫苗 簡化疫苗購買問題

情緒性字眼對疫情間焦慮的民眾而言,似乎相當有號召性,近期柯文哲批評中央的說詞不斷在網路上發酵。針對目前全國三級警戒下,許多行業已經面臨經營困難,行政院日前推出紓困 4.0 計畫,希望能藉此提振內需。柯文哲 29 日又持負面意見,隌酸政府「綁樁腳也不用花這麼多錢,政治還是要有良心」,不如抽百分之十的金錢,用 600 億來買疫苗,就能解決事情。柯文哲的說法除了將所有領紓困金的民眾打為民進黨的樁腳,「六千億綁樁不如拿六百億買疫苗」一說,更是忽略購買疫苗時必要的安全性考量與國際疫苗分配的複雜因素,將購買疫苗形容成有錢就能買到,刻意簡化問題,誤導民眾認為買疫苗只是錢的問題。許多批評政府不願拿 600 億買疫苗的貼文今日在臉書上不斷遭轉貼,紓困方案與疫苗的不當聯結也在柯文哲引發的風波之下越演越烈。

質疑中央「校正回歸」

同時,日前因檢驗過程塞車,指揮中心逐日校正回歸正確個案人數。柯文哲也第一時間跳出來質疑中央,他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書上也查不到在公共衛生學上該如何計算,希望中央能夠公布,數字是如何計算的,「讓我開開眼界。」然而,即便柯文哲不斷批評中央,推出讓大家看得淚漣漣的北市防疫日記 EP.01,北市聯醫工會仍一再喊話指出「急診爆、病房滿、病人源源不絕、急診人力不足」,更有醫院院長親自疾呼「Hospitals Need Help」,顯示北市醫療單位人力吃緊問題仍未妥善遭到解決。

無視社交安全距離為作秀?侯友宜帶隊訪傳統市場

確診人數不亞於台北市,新北近兩週疫情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新北市長侯友宜除了指示市府相關單位思考興建方艙醫院、高喊演習升級,實際防疫措施實行上卻出現相當大的破口。從喊封城後,造成民眾恐慌,立刻擠爆超市,讓確診足跡大規模涵蓋民生用品購買的場所,傳統市場人潮更是人滿為患。對此,侯友宜昨帶隊、帶記者到傳統市場進行宣導,從照片可看出一行人無視社交安全距離,也超過了五人群聚的規定。

只喊話不分流的傳統市場疫情治理

在本土案例和校正回歸案例漸漸下降同時,新北市今(30)日新增本土確診 193 例,居全台各縣市之冠,新北市長侯友宜召開應變會議記者會,會中公布最新足跡,包括四個傳統市場、兩個夜市,侯友宜表示,確診足跡高達 38% 集中在傳統市場,他已要求嚴格稽查,並指出如果做不到就停業。侯友宜也向市民喊話:「買了就走,不要再聊天。」僅僅對民眾大聲喊話,卻不跟進市場分流買菜,也不實施身分證尾數分流。新北市傳統市場的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防疫靠呼籲是否能奏效,似乎仍存在許多未知數。

批評中央買疫苗太慢 刁難民間團體

同時,侯友宜今在記者會中也向中央喊話,痛批中央不要再刁難民間團體自行購買疫苗了。他指出政府購買疫苗的速度太慢,民間有許多業者非常有心,紛紛表示自己有能力與意願可以進口疫苗,再不快一點讓疫苗進來,不知道又要走多少人。對此,陳時中一再說明,若要引進疫苗,必須經過申請的程序,也需要把疫苗的成分與行政程序搞清楚。在國內疫苗尚未普及且國際疫苗稀缺的情況下,侯友宜煽動民眾對疾病的恐懼心理,指責中央購買疫苗消極緩慢,不但是對近期辛勤奔走的外交人員的忽視,更是扯中央指揮中心後腿的展現。

疫情發展至今,許多專家指出這兩週對台灣而言相當關鍵。然而地方與中央不同調,雙北市長忙著為選舉鋪路,恐將忽略更重要的防疫重點。無論台北市聯醫工會的訴求或者新北傳統市場成為確診足跡的問題,都是比起在記者會中呼喊口號,製造恐懼來得更加迫切、待解決的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