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共機擾台 天劍二飛彈完成改良進入量產

因應日漸頻繁的共機侵擾,軍方今(3)天表示,為提升 IDF 經國號戰機戰力,將量產中科院以「奔劍專案」研製的新型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射程與最大速度都增加不少,IDF 戰機的飛彈載量也從 4 發升級到 6 發,能有效嚇阻共軍在台海的活動。

天劍二飛彈經奔劍專案改良後,射程、最大速度都提高不少(圖/中科院)

中共機艦頻頻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更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今年 6 月 15 日更派遣 28 架次進入台灣南部防空識別區,創下共機擾台最高紀錄,已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軍方今天證實,空軍為提升 IDF 戰機戰力,將量產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以「奔劍專案」為名的新型天劍二型空對空中程飛彈,射程將從 60 公里增加至 80 公里以上,最大速度也從 4 馬赫提升至 6 馬赫,能夠有效嚇阻中共軍機在台海周遭的活動。

中科院也證實,奔劍專案已完成作戰測評,後續可配合軍種建案規劃實施量產;空軍司令部表示,空軍各項武器系統獲得,均按建軍構想與兵力整建計畫期程執行,並透過嚴謹的測試評估作業,構建符合台海防衛作戰需求的空防武力。

IDF 為空軍目前應對中共侵擾台灣西南 ADIZ 的「天駒任務」主要機種,駐防台南、台中及澎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