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袖好感度 習近平負分成績墊底

xi emperor

英國著名市場調查和數據分析公司 YouGov 近日調查 8 位世界級領袖在歐美民眾心目中的觀感,民調結果顯示,已在民主制度下執政 16 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好感度依然最高,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最後一名,相較於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印度總理莫迪形象更差。

訪問對象涵蓋 8 國 統計民眾對領導人觀感

YouGov 於今年 7 月 9 日至 8 月 10 日在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典、丹麥、美國等 8 個歐美國家進行民調,調查各國民眾對德國、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俄羅斯、印度、中國等多國領導人的觀感。其中,關鍵的問卷題目為,您對以下每一位世界領導人和前任世界領導人的看法,是有好感(Favorable)還是沒有好感(Unfavorable)?而選項也包含了有好感、有點好感、有點沒好感、以及非常沒有好感。

中俄領袖觀感皆為負分 習近平最後一名牢牢墊底

全球領袖喜好度排行中,習近平分數僅得負分。 圖/YouGov 資料

YouGov 民調公司的最新民調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各國的民眾觀感則全是負分,習近平與普丁的分數尤低。

習近平的詳細得分為英國 -53、德國 -58、法國 -59、丹麥 -63、瑞典 -61、西班牙 -58、義大利 -50,扣除未做調查的美國,平均淨得分為 -55。從調查中可以發現,丹麥民眾對習近平的好感度最低。而倒數第二民的普丁,在各國得分則是英國 -73,德國 -49,法國 -36,丹麥 -79,瑞典 -68,西班牙 -62,義大利 -17以及美國 -52,平均淨得分為 -54.5。雖然普丁僅僅領先中國 0.5 分,但在考量美國民調並未被加入習近平好感度的計算之中,可以推測習近平的分數應該會比現有數字更低。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一直是許多國家希望發展經貿及其他關係的對象。但是習近平主政以來在外交和內政上的強勢作為,不僅讓中國與歐美國家的關係陷於困境,也讓多國民眾對中國及習近平本人的看法日趨負面。

好感遍佈八國 梅克爾形象位居第一

2005 年當選德國總理的梅克爾即將在下月大選後退休,她執政期間,美國、法國分別經歷 4 位總統,英國、義大利分別換了 5 位及 8 位總理。梅克爾在 8 國獲得的民眾觀感全為正分,在丹麥、西班牙更分別獲得 +64 及+61分,在法國、瑞典也分別有 +49及 +47分,在德國則為 +30分。

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受調查國家獲得的民眾觀感也全是正分,雖然 YouGov 未在美國境內調查對拜登的觀感,但平均分數有 +35 分,即便加入美國境內數據,形象分數也是遙遙領先習近平與普丁等各國領袖

YouGov 無政黨偏好 民調真實反應各個地區觀點

從 YouGov 官網可以得知,該公司本身是無黨派的組織,過去該單位設計的許多問卷調查都與政治無關,但偶爾 YouGov 也會發起有關政治的民意調查,以誠實回應民眾的看法。YouGov 指出,他們發起的民意調查不代表任何政治觀點,進行問卷調查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大眾的觀點。

參考資料:YouGov 民調資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