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正名去中國化 自由學社:建議改為 National Academy Taiwan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4)日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研究做好,不要忘記最主要的工作。圖/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外文名稱為 Academia Sinica,而 Sinica 在拉丁文中的意思為「中國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中研院正名外文名稱。中研院為此提出 4 個改名選項,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表示,這些改名方案預計會在 10 月 27 日前統計院內同仁的看法。但中研院自由學社認為,其中一個方案「Academia Sinica, Taiwan」有降為中國省級研究單位的傾向,不如名為「National Academy (of) Taiwan」,更容易辨識。

中研院為此提出 4 個改名選項

中研院目前提供的 4 個選項包含維持現行外文名稱、現行外文名稱加註 Taiwan、直譯 Central Research Academy (CRA)、意譯 Taiwan Academy of Sciences (TAS)與 Academy of Sciences Taiwan (AST)等四個。

中研院昨(10/4)日在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會前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表示,這些院內外文名稱改名方案為針對院內民主程序評估後,為了避免討論失焦,或者討論者無法充分之情等,先由研議小組提供 4 個選項進行討論

曾國祥指出,按照目前的規劃,預計 27 日彙整院內對於 4 個選項的基本看法,中研院會秉持客觀中立的立場,讓各種可能的意見,都能夠在這次外文名稱的討論中得到充分表達,討論結果必須送到中研院的院務會議進行最後決議。

改名為 Academia Sinica Taiwan 恐導致降格成中國的地方研究單位

針對中研院提的 4 個選項,自由學社表表示,如果維持原本的名稱,代表問題並沒有解決,另外若是「Academia Sinica, Taiwan(或 Academia Sinica Taiwan)」,但該名稱意味是在台的中國研究院,並不符合事實,再來中國政府如果在澳門設立 Academia Sinica Macau,或者在浙江或上海等地廣設 Academia Sinica Zhejiang (or Shanghai),不僅可能馬上造成混淆的效果,而且有將中研院降格成中國的地方研究單位

自由學社提出建議 應改為 National Academy of Taiwan

由中研院研究人員組成的自由學社建議,英文名稱應該調整為「National Academy of Taiwan」或「 National Academy Taiwan」,並表示被稱為 National Academy 的機構幾乎各國都有,並且是代表國家的最高學術單位,如美國的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以及 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等)。在一般的報導或討論中,Académie Française,The British Academy,日本的學士院(The Japan Academy)等機構,也常被稱為法國或英國、日本的 National Academy。

中研院自由學社則說,名稱中 National 一字,除了說明中研院是國家級研究機構,並非地方機構,也非私人機構。台灣雖然藍綠對立嚴重。但是堅持國名為中華民國的人士,並不否認中華民國是一國家,也不否認中研院是國家級的研究單位,至於名稱裡的 Taiwan 是為了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區分,自由學社表示,就如院方注意到的,目前國外不少研究單位,在和該院通訊或簽約時,就主動在現有名稱後加上「Taiwan」兩字,以便和中國科學院區別。

至於「 Taiwanese Academy of Sciences(或 Taiwan Academy of Sciences 或 Academy of Sciences Taiwan)」這個名稱,該院雖有自然科學,但也有人文研究。Sciences(或科學)在英文(及中文)語境都「不」包含人文。

另外中研院提案中還有中央研究院的直譯 Central Research Academy,自由學社指,目前國際上只有極權或共產國家,才會把 Central 當作是機構名稱的一部分,以凸顯其位階。此譯名不利我國作為民主國家的國際形象。

廖俊智:研究做好最重要,不要忘記最主要的工作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4)日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研究做好,不要忘記最主要的工作。目前還無法給出正名期程,要給內部充分時間思考討論,得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於委員會質詢廖俊智,中研院過去是否曾因外文名稱與外國學術單位溝通時產生混淆、困擾及障礙。廖俊智表示,這個見仁見智,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中研院的外文名稱是什麼。曾國祥指出,院內確實有部分人士覺得困擾。被問到是否評估正名所需要的經費、人力,廖俊智則表示,目前都還不知道,現在還為時尚早,是否需要正名、內部意見、成本、有什麼好處、壞處,目前都還在遵循民主程序,一步步探討當中。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研究做好,不要忘記最主要的工作。

民進黨立委范雲詢問對於四個選項的看法,廖俊智指出,他個人沒有意見,這時候也不方便表示意見。他表示,目前是提請院內各所及中心進行討論,據他了解,有些院內單位決議不討論而是各自表達意見,但他認為不討論也是一種民主程序。有關正名的時程,廖俊智指出,這還沒有辦法給答案,因為內部要有充分的時間思考討論,「最好大家能互相交換意見,得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