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預算恐用罄 NCC:希望共體時艱

立法院會12日繼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中)率各部會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指出,簡訊實聯制新台幣3億元預算估可供30億則簡訊使用,目前已用近23億則,未來若經費用罄,該怎麼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左)表示,盼電信業者共體時艱,撐到最後。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1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指出,簡訊實聯制一天花了我們 200 萬元,9 月機師案發生,指揮中心卻直接走「細胞簡訊」,而非使用「實聯制系統」,匡列 110 萬人真的太多。高虹安也質疑,未來若簡訊實聯制費用用罄政府該如何因應。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表示,希望電信業者共體時艱,撐到最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回應,實聯制是基於疫調所需,讓第一線人員快速了解接觸者或確診者足跡,未來也會持續支付相關費用。

質疑機師案發送細胞簡訊 簡訊實聯制一天花 200 萬不合理

高虹安於立法院會今(12)日施政總質詢指出,9 月收到 110 萬機師的細胞簡訊時很驚訝,當時都有填寫簡訊實聯制,按理要知道什麼時間、去了哪裡跟確診者有接觸,卻發現中央沒人調用自己的資料。高虹安質疑,指揮中心直接走「細胞簡訊」,而捨棄了「實聯制系統」,匡列 110 萬人真的太多,只為了 3 個機師,全台灣 2350 萬人口就匡了 110 萬,不合理。痛批簡訊實聯制一天花了我們 200 萬元,最後竟然得到這樣的結果

然而,有網友指出「確診一個人的話,搞不好花的都不只 210 萬」、「我記得去年的記者會有提到治療一個確診者要 300 萬以上」。過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曾經指出,不包括醫護人員耗費的口罩、防護衣等資源, 1 例確診者的住院治療費用高達 200 萬。陳時中之前也曾指出,估計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社會成本是 210 萬。可見高虹安僅認為 210 萬昂貴,卻未考量若因疫調不完善,出現確診者後需額外負擔的費用更是鉅額。

民眾使用簡訊實聯制不計成本採公益價,但政府預算即將用罄,NCC希望電信業者能共體時艱。
圖/中央社

簡訊實聯制預算恐用罄 NCC主委:希望可以維持到最後

高虹安在本次質詢中亦指出,立法院之前審查紓困振興第三次追加預算,編列了 3 億元簡訊實聯制預算,以每則簡訊新台幣 0.1 元計算,預計可發 30 億則簡訊。然而,目前簡訊實聯制已用了近 23 億則,快接近 30 億則數量,目前全台灣民眾每天發出的簡訊約 1500 萬到 2000 萬則,未來若簡訊實聯制費用用罄,政府將如何因應?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備詢回應,政府會撙節支出,會和電信業者協調,希望共體時艱。同時,陳耀祥也說明,簡訊實聯制費用並非以每則 0.1 元計價,實聯制成本費用為級距式,希望可以用 3 億元維持到最後。

電信業者共體時艱 實聯制不計成本採公益價

簡訊實聯制新台幣 3 億元的經費快用罄,NCC 主委陳耀祥盼電信業者共體時艱,電信協會也對此表示,他們在各項防疫「無役不予」,實聯制價格「不只不計算成本,根本是公益價」。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指出,現在統包價格應已遠遠降到 0.1 元以下,電信業者非常共體時艱。她補充,電信是關鍵基礎設施,手機在台灣的滲透率達到 100%,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政府單位也很自然把電信業者視為行政團隊的一員。劉莉秋表示,電信業者體認到使命,過去兩年多來配合國內大小防疫措施,可以說是「無役不予」,但其實大家都忘了「電信業者其實也是民間企業」,在防疫的貢獻上,不亞於捐贈疫苗的鴻海、台積電等,卻未得過掌聲。

關於簡訊實聯制未來若經費用罄,劉莉秋坦言,主管機關追加預算的可能性應為零,但對於有人意識到電信業者是不計成本付出,她對此覺得很感恩。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未來會持續支付相關費用

因應本土疫情,行政院自 5 月 19 日以來推出簡訊實聯制,並編列 3 億元預算,目前已快用罄。近來本土疫情趨緩,被問及未來是否改採收費制,或者降級後就不再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也對此回應,實聯制是基於疫調所需,讓第一線人員快速了解接觸者或確診者足跡,未來也會持續支付相關費用

Yahoo 新聞投票 雙方網友意見對峙

針對簡訊實聯制預算將用罄,Yahoo 新聞開啟投票區詢問網友意見。雙方網友意見對立,反對的民眾表示,疫調匡列根本就用不上,暫時先沒必要,待破口出現再立刻強制執行,否則在沒有疫情危機情況下,一個人一天就逛好幾個地方,會浪費公帑。而支持繼續採用的民眾則表示,國內目前仍有潛在染疫風險,不能輕忽,若一大意就回不去了。也有民眾表示,建議政府在疫苗兩劑施打率超過 7 成再考慮廢除此制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