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中國以 2758 決議削弱台灣國際參與 台美關係升溫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領袖25日接連發出聲明,譴責中國長年刻意曲解2758號決議,削弱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與參與。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圖/中央社

中國以 2758 號決議當藉口 阻擋台灣參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駐美代表處 23 日召集台美高階官員召開視訊會議,討論擴大台灣參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議題。對此,中國駐美使館 25 日在官網刊登發言人聲明憤怒表示,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在交涉中強調,聯合國大會 1971 年通過的第 2758 號決議對相關議題已有定論。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指,這份決議已從政治、法律和程序層面徹底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並聲稱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事務,「均應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 2758 號決議」。聲明又宣稱,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依照「一中原則」處理。

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通過 50 年

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通過滿 50 年的今天,美國參、眾兩院外交領袖今天接連發出聲明,譴責中國長年刻意曲解 2758 號決議,削弱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與參與。

50 年前,聯合國大會通過第 2758 號決議,這份決議的內容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雖通篇未提及台灣,但北京長年引用2758號決議,並把決議與「一中原則」掛鉤,限制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

2758 號決議屆滿 50 周年,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 24 日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專訪時聲稱,第 2758 號決議再次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根據《聯合國憲章》第 4 條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聯合國,並說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台美近期批評中國擴張解釋 2758 決議

我駐紐約辦事處回應,中國持續錯誤引用聯大第 2758 號決議排除我國參與聯合國,然而該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駐紐約辦事處指出,中國政府不斷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施壓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作為排除台灣人民國際參與的依據,並將該決議與所謂「一中原則」掛勾,意圖剝奪中華民國主權地位及在國際間製造台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實已違背聯合國創立的「普遍性原則」及「不遺漏任何人」的宗旨,對此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台灣和美國近期都批評中國擴張解釋 2758 決議,和「一中原則」掛鉤,限制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25 日也表示,2758 號決議只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領袖25日接連發出聲明,譴責中國長年刻意曲解2758號決議,削弱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與參與。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圖/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21 日也指,台灣被排除於聯合國活動外,是因中國誤用(misuse)2758 決議。此發言也引發中國駐美使館不滿,痛批華自強是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挑戰「一中原則」,是對中國嚴重的政治挑釁。

另外,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參議院軍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也發布聯合聲明表示,2758 號決議通過滿 50 年這天,應作為撥亂反正轉捩點,導正台灣在國際舞台遭邊緣化的持續不公現象。聯合聲明指出,長達50年來,北京刻意誤用、曲解及誤導他人 2758 號決議根本目的為何。台灣從未被禁止參與聯合國組織,卻因中國作為無法取得一席之地,讓外界付出高昂代價,因為台灣本可在諸多議題上為全球做出極具價值的貢獻。

因此,議員們呼籲:「不應再讓北京持續扭曲歷史」他們表示,台灣的有意義參與及互動,完全符合 2758 號決議內文與精神,美國與理念相近夥伴應拿出更多作為,確保自身言行更趨一致,支持事實、民主與台灣夥伴。

共和黨首席議員:北京的目的是為何摧毀台灣民主

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稍早也發聲明批評,中國多年來曲解 2758 號決議,散播決議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聯合國永久排除台灣的謊言。

麥考爾示警:「北京這麼做是為了達成更大計畫目的,也就是摧毀台灣民主、併吞台灣。」麥考爾強調,2758 號決議並不涉及台灣主權,「決議根本隻字未提台灣」。他呼籲,民主政府應共同反對中共虛假聲明,以剷除北京在聯合國上下置入的謊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