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台灣成為「世界好」 台灣智庫 20 週年展望未來

台灣智庫20週年論壇「2032國家新願景 跨世代對話」活動23日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右3)、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右2)、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前右4)等人進行點燈儀式。圖/中央社

台灣智庫今(23)日舉行 20 週年紀念論壇「2032國家新願景 跨世代對話」,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皆出席致詞。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表示,在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是屬於台灣人的台灣。對於台灣的未來,他表示歷史並不會在這裡停下來,每個時間有限的個人,必須一棒接著一棒,共同努力地讓台灣不僅是世界的台灣,還要讓台灣能成為「世界好」。

台灣智庫對政黨輪替扮演重要角色

財團法人台灣智庫屆滿 20 週年,今日舉行週年紀念論壇。活動一開始便播放智庫成立紀錄片,其中,前總統陳水扁透過錄影談話指出,非常感謝台灣智庫成立,這些菁英正好是 2000 年國政顧問團,對阿扁完成歷史性的政黨輪替幫助非常大,也對他當選總統處理台灣這個國家很多的協助。總統蔡英文致詞時也同樣表示,台灣智庫在 3 次政黨輪替扮演重要角色,許多智庫成員後來都進入到民進黨智庫,協助擬定「十年政綱」等內容,對後來執政產生重大影響,期許台灣智庫繼續培養人才,接力深耕其最愛的這片土地。

台灣智庫20週年論壇「2032國家新願景 跨世代對話」活動23日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右3)、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右2)、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前右4)等人進行點燈儀式。圖/中央社

林佳龍:20 年來不斷聚集人才 要讓台灣成為「世界好」

林佳龍提到,二十年前智庫成立宣言中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台灣智庫將成為知識與政策對話的平台,讓知識的自由思考者與政策的制定者在平等的基礎上互動。只有當政策能與知識對話時,台灣國家的發展才能在一個更理性的軌道上進行

林佳龍表示,回顧這二十年,智庫以「台灣的、改革的、政策的」自我期許,作為人才與政策的平台,不斷聚集人才、創出政策,伴隨台灣民主成長,協助台灣深化改革。今天的三場論壇,則希望透過回顧過去、盤點現在,進而展望未來。特別期許在透過不同世代間對話後,能凝聚集體共識,一同面對未來挑戰。同時,林佳龍更指出,在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是屬於台灣人的台灣,甚至更共同將台灣推向世界,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但歷史並不會在這裡停下來,面對有著無窮未來的台灣,每個時間有限的個人,必須一棒接著一棒,共同努力地讓台灣不僅是世界的台灣,還要讓台灣能成為「世界好」。

游錫堃:面對中國霸凌 應該共同感恩捍衛台灣民主

游錫堃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智庫隨著政黨輪替而誕生,是我國第一個台派的綜合型智庫,以建構國家正常化,落實民主。不僅在民主鞏固,政經發展,培育人才方面,台灣智庫貢獻很大,20 年來台灣智庫關心的層面也很廣,從社會經濟文化社福司法教育到轉型正義等各方面都留下足跡。許多重要時刻,透過民意調查、學術研究、政策論壇、研討會等提出主張,付諸行動,甚至走上街頭。

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看見台灣智庫為中心的台灣年輕一輩菁英人才輩出,游錫堃表示非常欣慰,並指出面對中共在全世界無所不在的霸凌與惡行,導致新疆種族滅絕,香港民主沈淪,應該回顧百年來前輩奮鬥歷史,共同感恩和珍惜,捍衛及鞏固台灣的民主政治。同時,游錫堃也推崇同為正國會的林佳龍的表現,更表示希望希望嘉隆挑起台灣重任,一起為了未來努力。

林佳龍:相信台灣人會團結來抵抗對民主的侵犯

有媒體關心中國對於力挺綠營或台獨企業施壓,林佳龍回應,中共對台灣的影響從文攻武赫,到現在透過操縱台灣民主選舉包括政治獻金等,都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威脅,台灣人民都看在眼裡,也會反對這樣介入操控的行為,打壓台商也將引起更大的反感,相信台灣人會團結來抵抗對民主的侵犯,與企圖干擾民主政治的運作。

針對媒體詢問對於參選台北市長的看法,林佳龍表示,現階段來說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好,包括台灣智庫二十周年,以及持續請益的光合之行,也為輔選台中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林靜儀補選擔任主委的工作,都還在持續進行也需要投入更多心力。他也強調,距離選舉也還有一段時間,個人的動向事小,黨內已有徵召提名的辦法,相信黨主席會有通盤考量,推舉出最適合的人選,也都會全力支持。

對於媒體詢問治安議題的看法,林佳龍說,過去擔任台中市長相當重視也親自主持治安會報,給警察最大的支持,特別在第一線的縣市首長要做警察的後盾,讓警察做人民的後盾。他也提到,希望全民共同注意潛在的犯罪行為威脅,也盼政府檢討原因,而非歸咎個案,找出值得檢討改進之處。

另外媒體關心是否參與公投說明會,林佳龍表示,公投和補選在台中會一併舉行,配合林靜儀補選活動,目前擔負起中二選區補選的主委責任,未來選前大造勢,也都會結合補選加公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