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在 2024 前對台動武?前白宮國安顧問警告企業應有所準備

示意圖:歐布萊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左)會面。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日前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表示,中國可能會考慮在北京冬奧落幕至 2024 年下屆美國總統選舉前之間,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因此他建議企業應針對台海危機加以準備,並呼籲各國攜手防堵中國威脅。

歐布萊恩:中國恐趁冬奧落幕到美國下次大選之間對台動武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目前擔任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他在前總統川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日前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指出,中國在 2022 年 2 月北京冬奧結束前不會對台動武,但中國擔心川普可能於 2024 年美國總統大選重登大位、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對中強硬派將占上風,因此習近平有可能認定在北京冬奧落幕到美國下次大選期間,將是對台灣動武的機會

美方近期多次示警,中國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今年3月,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在國會聽證會上警告,共軍未來 6 年可能犯台;前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10 月也曾說,台海情勢最危險的時間點將落在明年,也就是北京冬奧、中共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後。

拜登發言打破美政府長期「模糊戰略」

歐布萊恩表示,自今年夏天以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兩度在公開場合明言表示,美國將保護台灣免受中國的攻擊。然而,美國 1979 年實施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of 1979),僅規定美國「將向台灣提供必要的防衛物品和防衛服務,使台灣能夠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並沒有明確承諾美國將參與台灣的防禦。對此,歐布萊恩表示,拜登的發言脫離歷代總統的對台方針,打破了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模糊戰略」(strategic ambiguity)。

雖然白宮事後對拜登的發言加以訂正,但歐布萊恩分析,拜登應是有計畫地發言,故意講錯達到讓中國領導人產生疑慮的目的。「如果只發生一次,你可能會想也許他說錯了,但他現在已經說了兩次,所以他似乎有一個計劃,而且他似乎試圖在中國領導層中種下一些疑慮。

美國海軍2021年第八次通過台灣海峽。美軍刻意公佈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在航經台灣海峽時,艦上軍官觀察台海動向的照片。
圖/US Navy

除了指出拜登發言應是刻意安排為之,歐布萊恩也推測,其實是拜登政府在對有關中國對台戰略的情報做出反應。 他指出,拜登政府有可能獲知機密情報,擔憂中國對台行動的計畫,進而促成拜登進行公開發言

呼籲各國攜手防堵中國威脅 並警告企業加以準備

歐布萊恩表示,為防止中國對台動武,日本、美國、印度、英國與歐洲應攜手合作,要傳達出明確的訊息,讓中國認知到,對台動武不僅影響軍事面,在經濟面上也會對中國民眾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他表示,若中國占領台灣,將會把日本與亞洲國家分隔開來。中國以台灣為據點,將可輕易跨越從沖繩經由台灣到菲律賓的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進而提高切斷日本海上貿易途徑的風險。

因此他也建議,企業應針對台海危機加以準備,因為國際社會可能會對中國採取強力的經濟制裁,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大企業或中小企業,必須規劃增加供應鏈與客戶的多元性。而針對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歐布萊恩認為成員國應予反對,因為中國加入,恐破壞CPTPP基於法治與公平性而構築自由貿易系統的存在意義。

Ex-Trump security adviser warns of China ‘mischief’ on Taiwan by 202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