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救援班機因應緬甸政變 允入境後自費採檢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及緬甸政局變化,中華航空公司台北往返仰光救援班機21日清晨7時許出發。圖/中央社

因應緬甸發生政變,台灣政府今(21日)派出救援班機啟動撤僑。中華航空救援班機於今清晨七點自仰光國際機場起飛,班機預定在下午 4 時許返抵國門,搭機民眾 82 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撤僑班機將延續秋冬專案規定,要求一人一戶居家檢疫,唯獨在 3 天內陰性報告的部分有點不一樣,因應緊急狀況並沒有嚴格要求,但入境後還是必須自費採檢。

華航表示,仰光-台北(桃園) CI7916 航班,除今 21 日,3 月份也將在 14 日與 28 日派出班次,全力協助旅客疏運,請旅客配合兩地政府政策及相關檢疫規定。同時,華航也指出,將會持續依市場需求及疫情狀況調整航班,旅客可透過華航官網及Mobile APP查詢,其他則以外交部說明為主。

莊人祥今(21 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此班機共載送約 82 名旅客,但因緬甸當地疫情還算穩定,暫時沒有安排集中檢疫的規劃。在防疫策略方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主要是因緬甸政局動盪才安排此班班機,疫情方面因相關數據不是很完整,但據了解並沒有特別嚴重,因此延續秋冬專案規定,要求一人一戶居家檢疫,唯獨在 3 天陰性報告的部分有點不一樣,目前已知有 28 人無法取得登機 3 日內的陰性報告,陳時中解釋,此次為因應緊急狀況並沒有嚴格要求,但入境後還是必須自費採檢。

外交部日前表示,救援班機約 50 人訂位,實際搭機人數則視開票及登機情況而定。而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記者會中指出,此班機共載送約 82 名旅客。根據駐緬甸代表處統計,在緬甸的台商及僑民共約 1000 人,大多居住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緬甸反軍事政變示威至今持續約 3 周,第二大城曼德勒昨(20日)發生軍警向示威者開槍,造成至少 2 死 30 傷。緬甸抗議軍政府行動升溫,各城市陸續有傷亡案件傳出。雖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緬甸實施民航管制,暫不開放國際商業航班於國內機場起降,但僑委會指出,人道救援、貨運、醫療後勤及緬甸民航局核准的特殊航班可豁免限制,本次台灣政府也以此策略派出班機接回台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