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蘇貞昌宣布將打造屏東科學園區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號)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南延屏東,將保留到潮州的路廊,在屏東設置科學園區。圖/潘孟安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號)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南延屏東,將保留到潮州的路廊,在屏東設置科學園區。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謝謝在蘇院長在規劃高鐵延伸屏東時,同步啟動高鐵、科技特定區建設,讓便捷交通能帶來更多人流、物流和金流。

蘇貞昌回到屏東分享重大喜訊,經由多次中央、地方跨部會整合縝密討論,完整宣布 273 公頃的「高鐵、科技特定區」規劃。科技部指出,屏東高鐵特定區預定內 273.83 公頃,包含屏東高鐵站區( 49.13 公頃)、經濟部的屏東加工出口區擴區( 26.65 公頃),科技部的屏東科學園區( 92.22 公頃,開發經費估 90 億),縣府的特定住商(生活機能)與運動休閒園區( 105.83 公頃)。

對於屏東的產業轉型,潘孟安表示屏東的優點是不缺水、不缺電、不缺人力,科技廊帶的串接,對於屏東傳統農業轉型,城市轉型是很大助益,高鐵特定區與產業聚集,作為科技產業重要落腳地方。同時潘孟安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屏東的溫暖氣候、山海美景,絕對是適合移居的宜居城市。他期許「讓屏東成為科技人的新故鄉」,加上經濟部擴增科技產業園區拚招商,將加速南部科技廊帶成長。

南台灣的產業淺力逐漸展露,蘇貞昌指出,上月他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時,科技大老張忠謀親自出席,他們提到,世界產業鍊重組,台灣科技基礎,防疫成功,讓外資願意加碼投資台灣。科技大老期待能解決台灣土地問題,如今最有潛力是南台灣。

2019 年 9 月,蘇貞昌在六塊厝宣布高鐵南延,陳其邁當時任職行政院副院長時期一起參與,今天也以高雄市長的身份親自出席,大力支持,樂觀其成。蘇貞昌表示高鐵將由左營延伸到屏東高鐵站,屏東高鐵站與屏東火車站距離很近,未來三鐵共構,高鐵、快鐵與台鐵;高鐵進入屏東市,屏東縣的人口有四分之一在屏東市,也保留未來延伸潮州的路廊的機會。

針對屏東的交通,潘孟安指出,過去 40 年來,屏東長期被漠視的交通平權,在高鐵確定南延後,能促成國土需求的區域平衡。過去屏東站尾包衰,套用蘇院長的話「好酒沉甕底」,讓科技與屏東結合,利用屏東地大、物大、土地、人力資源等,讓屏東在台灣科技發展上撐起南台灣尾推進動力。高鐵屏東站,未來將作為環島高快速路網中,高鐵、台鐵、快鐵三鐵共構的轉乘站,打通台灣一日生活圈,也會預留後續延伸潮州的規劃,期待高鐵進度加速衝刺。

鐵道局指出,推動高鐵延伸屏東與南迴快鐵案,建構屏東縣南北運輸骨幹。高鐵屏東站未來是高鐵、快鐵與台鐵的交會轉運樞紐,科技部、經濟部與屏東縣府在高鐵屏東站周邊有推動計畫,帶動屏東縣產業發展,建構屏東新門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