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法制未到位 蘇貞昌同意暫緩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晚間邀民進黨立委餐敘,立委關心數位身分證等議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蘇貞昌了解外界對於數位身分證的疑慮,因此同意目前暫緩。 圖/內政部網頁moi.gov.tw)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邀民進黨籍立委餐敘,立委劉世芳等人向蘇貞昌詢問數位身分證(eID)等爭議性議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蘇貞昌了解外界對於數位身分證的疑慮,因此同意暫緩原先預定的 7 月全面換發的時程,將待相關立法作業完成後再繼續推動。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等就曾在去年 11 月警告,數位身分證恐成台灣的資安破口,目前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模組設計、晶片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設計、資料寫入設備生產,都已爆出發包廠商與中國政府有關係的疑慮,數位身分證明顯存有資安風險。

至於在法制面,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人權團體也質疑,在沒有法律管制數位足跡的情況下,數位身分證有極大可能「方便」政府和各種私人單位更快速、更方便地蒐集個資,進一步侵害人民的資訊自主權。

劉世芳會後受訪表示,蘇貞昌同意暫緩數位身分證的推動,「我覺得這是一個正面的發展」;蘇貞昌也指定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邀相關部會進行盤整,等法制化完成後再重新啟動。

而本次行政團隊的讓步,可說是行政與立法單位在預算上的攻防與協商。數位身分證相關預算案,原編列預算 8 億 6796 萬元,曾在去年底遭朝野立委凍結 4 億元,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受訪表示,蘇貞昌與行政團隊就職將滿 2 週年,這 2 年來打了美好的一仗,從就任時對非洲豬瘟的防治,以及去年對武漢肺炎防疫、紓困、振興等措施,都感謝立委在立法院對預算、法案等各方面的支持。亦參與餐敘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透露,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3大預算案,蘇貞昌希望臨時會可以通過這些預算。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