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歸還威權統治受害者財產 林昶佐:黨產快還

蔣萬安於 9 日上街頭呼籲反萊豬公投。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16人於今(12)日立法院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將適用範圍改為威權統治,故希望條文改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並對法律條文進行修正,其中,蔣萬安提到歸還被害者與家屬財產,立法委員林昶佐強調,解決黨國爛帳,黨產就快還吧。

  • 圖/立法院議事系統。
  • 圖/立法院議事系統。
  • 圖/立法院議事系統。

蔣萬安的提案修正內容提案如下:

本院委員蔣萬安等 16 人,有鑑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於民國 106 年 12 月 27 日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後,依照同法第六條第二項、第三項之規定「平復司法不法,得以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之任務,針對撤銷判決後,除了主刑遭到撤銷,從刑(沒收財產)亦失所附麗,然就被害者或其家屬之賠償暨沒收財產之返還,現行並無具體法律規範。爰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以期透過本條例之規範,落實促轉條例平復司法不法,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真正促進社會和解。

對於蔣萬安委員提案,主張政府應返還在威權時期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林昶佐表示,若這代表國民黨將真心面對過去獨裁統治對人民所造成的迫害,相信許多人都樂見。然而,轉型正義有其一體性,獨裁黨國佔據人民財產的這筆爛帳,不能只是片面式提案處理。

林昶佐強調,國民黨獨裁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監禁人民、沒收人民財產。民主化後雖試圖補償這些受害者,但不是缺乏原物返還的法律機制,就是要件設計造成實務難以執行。因此他與民間團體及促轉會討論相關案件,並於去年提出《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財產返還條例草案》,規範財產返還與刑事補償之程序及相關權利安排。

林昶佐提到,不過,現在除了待促轉會推出草案,與他及蔣萬安委員等立院版本併案審查外,最大的困難其實是財源問題。因為許多遭獨裁政府沒收的財產已經多次轉手,政府必須以金錢補償受害者,再加上刑事補償,金額相當龐大。所以不能只是提案,還必須思考財源問題,才能讓問題真正被解決。

林昶佐進一步強調,財源並不是沒有,最適合的財源就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這些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是過去侵佔國產所得,應依法歸還國家。然而,目前歸還進度如何?根據黨產會統計,國民黨目前只還 1239 萬,佔總數 764 億元,不到萬分之二。蔣萬安委員要求國家返還人民財產是正面的發展,衷心期盼國民黨盡快依法歸還黨產,讓黨國侵佔國產與民產的這筆爛帳能盡快了結,讓受害者能得到應有的公平正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