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批開除紐籍機師不開除染疫醫生?陳時中:拿兩者比較是「離譜」

陳時中今(14)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訪問。圖/中央社。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針對12日醫生治療武漢肺炎的病患時染疫,認為「假如我是院長,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他開除」等語,引發社會譁然,對此,今(14)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周玉蔻的《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表示要有同理心,而楊志良說不開除醫生卻開除紐籍機師進行比較,陳時中強調拿兩者比較是「離譜」。

前情提要:台增 2 例武漢肺炎院內染疫 接觸者檢驗皆為陰性

在周玉蔻問到陳時中他與楊志良的關係時,陳時中提到,自己在民間與他有往來、而楊志良擔任署長和副署長時期有和他討論健保問題,畢竟楊志良是健保的前輩。

而對楊志良「這個醫生不懂插管要多練習,如果他是院長一定把他開除」一語,引發軒然大波,楊志良甚至在媒體問到自己不是公衛專家,不懂插管時,楊志良還說「前副總統陳建仁、高雄市長陳其邁也不會插管,他們也是公衛專家」陳時中表示,二人也都沒說話。

陳時中提到,不是因為誰會插管、誰不會插管來批評這件事情,重要是疫情裡面,「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關懷合作」是我們核心價值,關懷裡面最重要就是「同理心」,那麼久以來我們的社會就是互相體諒、互相關懷,配合政策,大家都犧牲一點,才會有現在防疫的成功。陳時中強調,破壞大家的互信,只會讓疫情更亂,對疫情沒有幫助,主要特別呼籲:大家要有同理心來看待

而對楊志良昨天說「為什麼不能開除醫生,紐籍機師就被開除了」,「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情形」陳時中認為,紐西蘭機師在機艙沒有戴口罩,傳染給其他的人;這位醫護人員是「執行公務」,在第一線作戰而染疫,兩個情形完全無法不能相提並論,提開除醫生比較的話是有點離譜的。

陳時中進一步分析,醫護人員隨時都在這種隨時受感染的環境裡面,本來醫療機構裏面就是個危險的環境,陪病要限制、探病也要限制,這位醫生又站在最前線,他是直接面對,執行公務上面最危險,換句話說:病毒量最高的情況,大家還要要求甚麼呢?陳時中最後說到,真的希望社會幫他們集氣、祈福、早日康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