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連踢爆中資旅遊網「Klook 客路」背後竟有「紅衫資本中國基金」

繼揭發中國攜程網實質控制易遊網旅行社之後,經濟民主連合再次於今日(26號)召開記者會,揭露又一家旅行社「Klook 客路」(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為中資違法投資。經濟民主連合搜集相關事證,今日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交檢舉函,並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命其撤資,予以裁罰。 圖/經濟民主連合

繼揭發「易遊網」旅行社背後有中資控制之後,經濟民主連合今日(26號)再度召開記者會,揭露又一家旅行社「Klook 客路」(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稱「台灣客路」)為中資違法投資,且資金上游可追溯到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等中共黨政高層。經濟民主連合表示,已搜集相關事證,並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交檢舉函,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命其撤資、予以裁罰。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 2016 年「深圳客路」創辦人王志豪以個人名義來台創立「台灣客路」,但資本額僅新台幣 600 萬元,實質的經營業務是由深圳市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深圳客路」)負責,背後的網路技術團隊就位於深圳。許冠澤強調,將「深圳客路」的網頁切換語言,就會發現「台灣客路」網頁其實就是「深圳客路」網站的繁體中文版。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補充,「深圳客路」官方網站清楚顯示,客路主要在深圳招募資訊人員;與此相對,當該網站介紹台北據點時,卻完全未見資訊人員之職位,顯然「台灣客路」網路資訊技術部門顯然設在深圳。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右)指出,「中國客路」實質控制「台灣客路」,王志豪既為「深圳客路」的創辦人,又兼任總裁,他擔任「台灣客路」唯一董事,當然控制所有人事任免及業務。 圖/經濟民主連合

江旻諺接著指出,若追查「深圳客路」的持股結構,即發現北京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客路」)百分之百持有「深圳客路」,且兩者經營階層人員絕大部分重疊。他進一步揭露,「北京客路」背後有中共黨政高層龐大資金挹注,出資者包括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旗下的「博裕資本」,以及中國政協委員沈南鵬旗下的「紅衫資本中國基金」。


「中國 Klook 客路」集團持股關係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呼籲,中共黨政高層投資的「台灣客路」在國內市場已達到相當營運規模,其2019年旅遊相關訂單總數已達數百萬筆,近年來,更多次和台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這表示有大量受其掌控的台灣消費者個資,恐遭中國政府之威脅。

賴中強指出,台灣客路的資訊部門位於深圳,根據中國國家安全法、中國刑事訴訟法、港區國安法等規定,顯示中國政府有充足的行政手段要求境內或境外受中國控制的商務機構,以國安理由配合提供個資。他呼籲,台灣交通部應亡羊補牢,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1條,限制旅行社將消費者個資跨境傳輸到中國。

台灣客路資深市場行銷總監林耀民則回應表示,指控台灣客路是中資根本是「莫須有的不實指控」,他指出,KLOOK 的總部在香港,但完成融資的都是全球知名的投資機構,且最大資本是來自美國跟日本,這些都是公開揭露的資訊。

針對資料安全疑慮問題,林耀民則表示,全球個人資料都受到各地的個資保護限制,且加上用戶資料的儲存伺服器是在新加坡,根本不是在中國深圳。

針對台灣客路的回應,江旻諺受報呱採訪表示,林耀民的回應迴避了王志豪是台灣客路唯一董事,以及台灣客路與北京客路、深圳客路之間聯繫的問題。此外,也沒有針對為何台灣客路的網路技術團隊設在深圳等問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