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發言人隔空對幹 美國防部發言人:台灣情勢沒有理由演變成衝突

共機近日頻頻擾台,中共官員更威脅「台獨意味戰爭」。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F. Kirby )今天表示,中國言論令人遺憾,台灣情勢沒有理由演變成衝突,並指美軍準備好履行區域安全承諾。 圖/美國國防部網頁

針對中共軍機頻繁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中國國防部官員甚至於昨日(28)記者會上叫囂「台獨意味戰爭」。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29)表示,台灣情勢沒有理由演變成衝突,並指美國仍然會維持「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的承諾,且美軍有萬全的準備來履行對區域的安全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分別於 20 日與 27 日正式就職,但同時共軍近日頻遣軍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不免令人聯想是否在測驗拜登政府的底線。

美國國務院雖在 23 日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布新聞稿,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卻在台北時間 28 日的記者會上直接威脅表示,「台獨就意味著戰爭。」

針對中國國防部的回應,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媒體簡報會被問到此事時表示,台灣情勢沒有理由演變成衝突,並指出北京的言論不符合美國欲履行「台灣關係法」下義務的作法。

柯比補充,美國國防部信守對「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的承諾,這是過去四十年來跨黨派的原則,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任內也會同樣地支持台灣。柯比強調:「美方有義務協助台灣自我防衛(self-defense),且會持續協助下去。」

現場有媒體追問,美國是否準備好捍衛台灣抵抗可能的中國入侵?柯比表示,雖然自己不願回答這種假設性的問題,但「美軍有萬全的準備來履行對區域的安全承諾。」

參考資料:

2021/01/23 U.S. State Department (美國國務院) PRC Military Pressure Against Taiwan Threatens Regional Peace and Stability

2021/01/29 Nikkei Asia(日本經濟新聞) Pentagon calls China’s warning of war over Taiwan ‘unfortunate’

2021/01/29 SCMP(南華早報) Pentagon spokesman dismisses China’s warning on Taiwan as ‘unfortunate’

2021/01/29 Reuters(路透社) Taiwan tensions don’t need to lead to ‘anything like confrontation’: Pentagon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