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申請免徵 5% 營業稅 文化部與財政部共促圖書業發展

圖書業者與出版社可申請免徵 5% 營業稅 文化部與財政部共促圖書業發展 圖/flickr

為促進出版產業發展,文化部銜財政部多次協商後取得共識,修正發布「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增訂圖書業者可為其出版或進口具 ISBN/EISBN 的圖書申請免徵營業稅,即日起受理業者提出申請,三月起,所有申請後獲得免稅認可的圖書銷售收入都免徵百分之五營業稅。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圖書不單單只是文化商品,也是促進知識經濟的重要力量,他感謝財政部和國家圖書館的支持,讓這次的免稅政策可以順利施行。李永得指出,圖書獲得免稅認可後,除了出版和進口業者之外,出版產業鏈的中下游經銷、零售業者,像是書店、賣場以及便利超商等,都可以直接免徵營業稅,不需重複申請。免稅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減輕圖書產業的營運負擔。從今年 3 月免稅生效日起,可以免稅5年,並再延長5年。

針對申請的方式,文化部說明,免稅申請採全程線上作業,本國圖書將直接整合國家圖書館ISBN/EISBN資料,而進口的圖書也能由業者將清單彙整後,整批上傳申請,盡可能簡化申請程序,並於認可公告頁面提供認可的圖書清單查詢、下載及API介接,方便業者查詢利用。同時,2021 年 1 月底前已經具有 ISBN/EISBN 的本國圖書,可以不經過申請,直接由文化部和財政部審認;而沒有 ISBN/EISBN 的圖書,國家圖書館也將配合政策的推行,調整 ISBN 的編號準則,專案受理書號補申請,預期在今年 3 月 1 日免稅生效日起,讓市面上流通的圖書銷售都可以免稅。

有關申請網址、相關資料以及申請系統教育訓練報名資訊,都可以到文化部官網「圖書銷售免徵營業稅」專區查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