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年等候 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正式啟用

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今(2)於台灣大學正式啟用。紀念廣場的設計概念為「空」,而象徵在國民黨威權時代的歷史空白,以及台灣人為了填補這個空白與追求真相所付出的努力。 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陳文成事件迄今已四十年,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與台大師生歷經十年的爭取下,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今(2)於台灣大學正式啟用。紀念廣場的設計概念為「空」,而象徵在國民黨威權時代的歷史空白,以及台灣人為了填補這個空白與追求真相所付出的努力。廣場以一黑色立方體的建築物為核心,建築物模仿監獄與偵訊室,裡頭黑暗無光,唯一的對外窗看出去,就是陳文成博士墜樓的所在,還原威權時代下的恐懼。

陳文成博士家屬代表戴憲明表示,陳文成事件經過了四十年,仍有許多人蒞臨廣場,給家屬一個安慰。雖然廣場中的建築黑暗,跟台大校門口紀念傅斯年的「傅園」無法比,但陳文成博士心中一定也希望自己是夜空中的一顆星,讓大家在黑暗中走出一條通往民主自由的國家之路。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陳文成事件發生後,陳文成的母親在美國走透透,講了超過 135 場的演講,目的就是為了找出事件的真相,其精神令人敬佩。楊黃美幸表示,希望國民黨能對過往的罪行反省、公開道歉,並對家屬賠償。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吳依潔表示,陳文成紀念廣場的落成,不只是給家屬一絲安慰,紀念的也是一位關懷國家、為全體而犧牲奉獻的知識青年,他帶給後世的人們思考如何在未來往前走的省思。

台大學生會楊子昂會長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提案,在過去十年來經多次的否決,因此特別感謝過去支持的師生,即使過程艱辛,也沒有因此冷漠,一代代傳承才有今天的前進。楊子昂也呼籲,2021 年的台灣不應該再有政治禁忌,學生會呼籲台大進行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整理,積極承擔轉型正義的社會責任。

台大校長管中閔也在啟用典禮上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在台大啟用,不僅是悼念校友陳文成博士,也提醒大家,在台灣還有許多追求台灣前途的勇士。陳文成事件經歷四十年,盼望事件的真相能早日大白於天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