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五數位身分證母法將送至立院備查 台權會:備查改審查!

台灣人權促進會呼籲數位身分證母法「備查轉審查,實質監督eID」。圖/潘柏廷拍攝。

民進黨政府於年初宣布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卻被發現數位身分證的母法「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將要在本周五送至立法院進行備查,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台權會)於今(4)日召開「eID母法不明,相片管理辦法已進立法院」記者會,除呼籲備查轉審查外,如審查時有牴觸法律應予廢除。

數位身分證相關報導:台權會:數位身分證計畫未廢止 人民再次上法庭護資訊隱私

台權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表示,年初時民間有 9 個來自人權、司改等民間團體的聯合聲明,其中一項訴求,就是請政府落實暫緩「晶片身分證」政策,然而,本周五即將把辦法迅速至立法院備查,如無法換審查就會生效,周冠汝指出,政府部門應謹慎看待,呼籲可以將這辦法備查改為實質審查,在審查過程是否有牴觸法律,並須充分實質審查,如果有牴觸法律的話,希望進一步廢除。

台權會執行秘書李欣穎指出,開放文化基金會在去年即針對修正草案提出質疑。戶籍法未被授權管理晶片,而基於戶籍法衍生的管理辦法,修正成「管理辦法」將造成十足的爭議。在此呼籲立法院將明天此辦法由備查轉為審查,並在下一步討論廢止這項為了倉促推動晶片身分證而修改的辦法。推動晶片身分證需要多方討論與廣納民間意見,現在行政院已承諾修法,正是時候檢視過往的行動、程序和舊有法案有何可改善的地方,若繼續使用此舊有的管理辦法,將無法使民眾信服,反而像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蕭逸民提到,從法律上來看,去年 3 月 19 日,政府宣布國民身分證全民換發辦法,所以才有數位身分證的爭議,今年行政院宣布暫停換發作業,蕭逸民指出,在法律上這辦法應要廢止或是停止,才是真正有效的暫停辦法,但內政部沒有廢止或停止,且明天立法院還要備查,規格等配套辦法還要繼續進來,到底是行政院還是立法院自己說的算?蕭逸民說到,主關機關必須說清楚備查是甚麼意思?這些辦法應要全面廢止,如不停止,民間團體呼籲立院將備查改審查,用立法權監督行政權,否則在法律上行政院暫緩是沒有意義的,所有行政宣示必須要有具體的效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