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中國以商業操控台媒 國台辦:管好美國自己的人權問題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美國國務院於 3 月 30 日公布《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在這篇人權報告中談到台灣的部分,認為中國以「商業操控台灣媒體」,引發中國國台辦的不滿,國台辦更於今(1)日晚上發布新聞稿譴責美國是昧於事實的惡意捏造,還要求美國自己看美國國內嚴重的人權問題。

《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對台灣「尊重公民自由」的評項中的「審查或內容限制」直接表示,中國官員透過對其台灣母公司的商業利益施加壓力,影響台灣媒體。而台灣記者報導難以發布批評中國的內容,指中國政府已向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台灣企業施加壓力,禁止在發布此類內容的台灣媒體刊登廣告。並提到,為了懲罰過於批評中國政策和行為的台灣媒體,中國對台灣記者進行入境的嚴格審查,或拒絕進入中國。中國網軍還對台灣記者的電腦和手機網路攻擊。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應詢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對這份充斥著謊言的所謂「人權報告」進行了駁斥。所謂「中國以商業壓力操控台灣媒體的言論」,完全是昧於事實的惡意捏造。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之私利,長期操控媒體、豢養網軍、打擊異己、鉗制輿論,編織謊言欺騙民眾。美方出於利用民進黨當局的目的,對民進黨當局這些惡劣行徑遭到台灣社會各界普遍質疑和強烈譴責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反而顛倒黑白、污蔑中國,充分暴露了美方手段之拙劣、用心之惡劣,充分暴露了美台勾連背後骯臟的政治交易。美方應該做的,是睜眼看看自己國內極其嚴重的人權問題。

其實,這份《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不只談到中國干涉台灣的問題,更在總論中直接批評中國在新疆建立集中營,侵害維吾爾人的人權。

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相關報導:維吾爾人權議題延燒!愛國主義將新疆棉花燒成國際新戰場

資料來源:《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台灣》 國台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