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言論自由日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感念鄭南榕等民主前輩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中央社。

昨(7)日為「言論自由日」,紀念民主前輩鄭南榕當年為言論自由而殉道,許多人在臉書上表示言論自由日的可貴,當年以懲治叛亂為罪嫌理由要拘捕鄭南榕的中國國民黨,其主席江啟臣昨晚也在言論自由日表示,追求言論自由的道路上,我們永不停歇。

言論自由日相關新聞:言論自由日開展:剪出來的電影史——戰後電影審查特展

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在發行幾期之後,多數期刊封底都有這個顯著的符號意象,大嘴巴象徵1980年代戒嚴體制下噤不了的自由言論,牢籠與繩索象徵追求自由的渴望 。 (圖/鄭南榕基金會)
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在發行幾期之後,多數期刊封底都有這個顯著的符號意象,大嘴巴象徵1980年代戒嚴體制下噤不了的自由言論,牢籠與繩索象徵追求自由的渴望 。 (圖/鄭南榕基金會)

江啟臣昨天表示,今天是「言論自由日」,也是為了紀念 1989 年,當時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先生,為了追求言論自由以及個人政治信仰而不幸身亡的精神。江啟臣強調,臺灣能享有今天的言論與新聞自由,是包括如雷震先生、李敖先生、施明德先生、鄭南榕先生等無數前輩用血汗所換來的果實;在享受民主與自由的成果時,我們也必須時時警醒權力巨獸的復辟。

江啟臣提到,過去一年,政府不斷地以「網路謠言」移送「批評政府者」,成長率高達 28 倍,但是最後定罪率僅有不到 25 %;對於監督政府的專家學者「查水表」;關閉監督政府的電視台,打壓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所發表「2020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臺灣的名次反而退步一名,倒退為 43 。這些都是需要全民警惕的危機。

江啟臣還說 4 月 7 日也是他堂伯公江漢津先生被捕的紀念日,在戒嚴威權時代,堂伯公是江家少數的讀書人,在學校擔任教員,只是因為參加讀書會,閱讀左派書籍,就被扣上「老紅帽」遭判處無期徒刑,最後在獄中關押25 年才獲得特赦。

他還說到,站在「人權紀念碑」前,他撫摸的不僅僅是前輩們的名字,他更深知,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是一段苦難的傷痕;每一位先賢先烈的犧牲,成就了今日你我享受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在民主前輩的巨人身影下,我們都是如此的渺小,也更提醒我們守護台灣自由、民主與人權是如此神聖而莊嚴的使命。我們要慶幸,今天的臺灣,不會因為讀書或是言論而被當成政治犯,更深幸,臺灣的言論與新聞自由已經成為華人社會的典範。但是,今天的政府,一方面用豢養的網軍、小編以及國家資源打擊在野黨;另一方面,又以國家機器查水表、關電視台、司法濫訴打擊社會良知及輿論。造成臺灣新聞與言論自由的倒退,這是臺灣公民社會最大的危機。

江啟臣最後表示,感念所有付出血汗的前輩,您們都是臺灣自由民主的英雄,但是在追求言論與新聞自由的道路上,我們永遠不會停下腳步,繼續前行,這也是我們對後人最莊嚴的承諾。

資料來源:江啟臣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