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將排審〈退撫條例〉 民團籲審議須符合公平正義

全教總及補償金自救會共同呼籲立院通過補償金、在職提撥免稅、限制雙薪肥貓等法案。圖/潘柏廷拍攝。

2016 年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開始一系列的改革,其中,「年金改革」成為重要改革之一,當時也引發社會熱烈討論,而在年改至今已五年光陰,4 月 15 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排審「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條例」(退撫條例)修訂草案,主要條文是由行政院提出的在職提撥免稅、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解除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限制。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公教年資補償基金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辦公室主任黃世安今(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補償金、在職提撥免稅、限制雙薪肥貓等法案。

全教總相關新聞:行政院私校退場草案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質疑「內神通外鬼」

  1. 第 8 條「在職提撥免稅」:全教總籲立院盡速通過。
  2. 第 34 條「補償金法案」:全教總籲立院盡速通過。
  3. 第 67 條「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大法官解釋稱以「消費者物價指數」為調整範圍,全教總呼籲以「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為準,才能真正反應生活水準的數據。
  4. 第 77 條「解除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限制」(雙薪肥貓條款):應採比例停發,而不是完全開放,等朝野討論有共識再通過。
  5. 這些法案修訂皆可個別獨立修訂。

全教總表示,本次退撫條例的修訂起因於,張廖萬堅、費鴻泰兩位立委領銜提出的「在職提撥免稅」修訂案,而考試院、行政院則順勢提出月退休金調整、解除再任私校限制等修訂案,同時間尚有多位立委提出其他的修訂,包括張廖萬堅、林奕華委員所提的年資補償金法案,以致原本單純的退撫條例修訂,包含了多項制度的改變。事實上,這些修訂皆可個別獨立修訂,且因 2023 年 7 月 1 日對新進公教人員的「新新制」要入法上路,而考試院也將在今年底開始進行「新新制」草案的公聽會,可以預見未來二年仍將會對「退撫條例」進行審慎的研修。因此,全教總認為,除了無爭議性的「在職提撥免稅」,以及本不應屬於年金改革的補償金案應在本次儘速通過外,其餘修訂應連同年改過程中的缺失一併在未來的二年內多加討論,以使制度完善。

全教總與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今都表示,在「年資補償金」的部分被刪除,批民進黨政府「改過頭」。全教寵指出,年資補償金是 1995 到1997 年間軍公教年改,政府為了讓改革順利過渡而設計的一種「補償」制度,必須是在 1994 年以前任職軍公教,且舊制年資不滿 15 年者方有此一「年資補償金」。所以「年資補償金」是補償,不是年金,不應該在年改中被刪除。

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會員於今年 2 月成立,主要就是爭取年改中被刪除關於公教的「年資補償金」。

自救會成員施文平就表示年資補償金,軍人還是維持,然而公教人員卻沒有,當初承諾的補償,政府不負責任,這一會期號召公教受害者,其訴求高達九成立委支持,理論是沒有爭議的法條應該會通過,籲請政府立委支持他們,希望讓獲得訴求,自救會也會嚴格督促政府恢復他們應有的權益。

全教會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第 67 條「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和第 77 條「解除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限制」(雙薪肥貓條款),前者雖大法官解釋以「消費者物價指數」為準調整月退休金,但是消費者物價指數早已和生活實際狀況脫節,因此有所謂的「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出現,而平穩重要民生物價,以免百姓生活條件實質下降,也成了政府的重要工作,因此全教總呼籲應以「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為準,才能真正反應生活水準的數據。

至於後者部分,全教總也說到,應以採大法官所說「改採比例停發而非全部停發以緩和不利差別待遇之程度,……」,然而政府當初設下限制,現今卻完全解除,全教總即呼籲,應要採比例停發,而不是完全開放,等朝野討論有共識再通過,全教總認為,倘若完全解除限制,等於對於此一「不公不義」之事舉白旗投降;而民進黨政府態度是如此,又有何資格以「公平正義」之姿,來對社會做改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表示,有關在職提撥免稅,目前朝野政黨都是採支持的態度,另外,退休金調整機制,陳椒華認同以「民生物價指數」是比較合理的,陳椒華說到,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她也會提出全教總的主張,另外在補償金法案,做年資補償也是合理的,陳椒華還說,針對雙薪是否會壓縮年輕人在學校的機會,爭議頗大,需要更多討論,並表示要迅速召開公聽會,針對雙薪肥貓條款問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