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國造再一發 「玉山艦」兩棲船塢運輸艦下水

總統出席「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海軍代號「鴻運計畫」的兩棲船塢登陸艦「玉山艦」今(13)日下水。蔡英文總統在典禮上致詞表示,玉山艦除了是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外,更是國艦國造另一里程碑,相信能夠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堅實。

「玉山艦」平時任務為海軍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並可在天然災害時執行救災、臨時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的任務;戰時則可執行兩棲作戰任務,執行增援、應援及離外島的歸復作戰。

命名暨下水典禮

上午在台船公司造船船塢舉行的命名暨下水典禮,總統蔡英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中科院長張忠誠等人皆出席,並進行擲瓶儀式。

蔡總統說,在海軍歷史上,也有曾以玉山命名的軍艦,今天此艦再次命名玉山,除代表傳承,也代表中華民國國軍不怕挑戰、克服萬難的精神,而這股保護國家的力量,需要軍民同心、一棒接一棒傳承,只要大家繼續團結,無論有什麼困難都能一一克服。蔡總統並期許海軍、中科院及台船等單位繼續努力,讓國艦國造案能夠如期如質順利完工。

總統蔡英文(前)致詞表示,玉山艦除了是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外,更是國艦國造另一里程碑,相信能夠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堅實。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國軍的命名

過去,國軍對於艦艇的命名方式主要以中國地名與名將為主,例如成功級的成功艦、田單艦,拉法葉級的康定艦等等。近年來,國軍的命名規則也開始本土化,這次以台灣最高峰為意象命名「玉山艦」,就是明顯的標誌。

一名海軍主事將領認為,使用本土化的意象命名,有助民眾對台灣及國軍認同,且未來船艦命名也將納入更多台灣元素。他也提到,若以戰術上來分析,台灣許多船艦命名與解放軍「撞名」,在戰場上並非好事。

報呱小教室

登陸艦/運輸艦?
習慣上通常將此類艦艇稱作兩棲船塢登陸艦(landing platform/dock),國軍可能是為了低調避免刺激中國,因此官方皆稱此型艦為「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以中性的「運輸」二字取代較敏感的「登陸」。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13日下水,並命名「玉山艦」。(中央社製圖)

玉山艦的規格、武器系統與任務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玉山艦交艦後將成為海軍新型兩棲作戰艦艇,擔負南海、外島的運輸主力,玉山艦全長 153 公尺、寬 23 公尺、滿載 1 萬 600 噸,外觀具匿蹤構型,也擁完整電磁脈衝防護性能,並配置防空、對海自衛作戰的武器,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任務。

武器系統方面,將配備 2 座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 1 座 MK-75 76mm 快砲、2 座 MK-15 方陣快砲,甲板可停放 2 架直升機;並裝載 LCU 及 LCM 兩棲登陸艇、AAV-7 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悍馬車等載具,搭載乘員 673 名官兵。

鄭文隆進一步指出,玉山艦平時主要任務為提供海軍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因應天然災害時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戰時則可執行兩棲作戰任務,執行增援、應援及歸復離島作戰與擔任海上野戰醫院。

報呱小教室

歸復作戰
為國軍針對離外島萬一遭敵軍攻占,所擬定的一套反攻作戰計畫。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海軍過去的兩棲船塢運輸艦都是接收美軍退役的運輸艦,但美軍戰略目標是全球作戰,在維修及油耗上都是高成本,且零件也有商源消失及停產問題的問題,反觀目前台灣的工藝水準已達一定能量,建造玉山艦可以說相當簡單。

蘇紫雲指出,萬噸級的玉山艦可以看出海軍未來的戰場規劃,主要是以區域內的外離島歸復作戰為主,在承平時期能執行救難救災,包括北部核電廠若發生災害,玉山艦可協助海岸公路的交通運輸,因此玉山艦可說是防衛型的運輸艦,有別於美軍現行動輒超過2萬噸的遠征型運輸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