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40例本土病例 今武漢肺炎疫情新聞總整理

國軍化學兵北車周遭消毒。圖/中央社。

本土案例逐日激增,昨(17)日指揮中心宣布本土病例達到 333 例,目前雙北為重災區,高雄仁惠醫院也爆出行政人員確診,今(18)日,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新聞包含:高雄仁惠醫院狀況、國外疫苗進口與國產疫苗最新狀況以及今日本土病例增加 240 例等相關資訊,請看本則綜合報導。

本土案例爆發相關新聞報導:本土病例新增333例 雙北再創新高

亞東醫院院方今證實一確診病例身亡

亞東醫院今(18)日證實一確診身亡。圖/中央社。

亞東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出現 9 名確診,今天卻出現 1 名病例確診身亡,院方表示,此病案並非昨天的指標性個案,是高齡 86 歲且有多重慢性疾病的患者死亡。

高雄仁惠醫院昨日爆行政人員確診,今一護理師採檢為陽性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18)日表示,仁惠醫院行政人員確診,高市府執行清零專案。圖/陳其邁臉書粉絲專頁。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日收到仁惠醫院行政人員確診消息,下午就執行清零專案,今日陳其邁召開記者會表示,仁惠醫院清零計畫困難點在於它是呼治照護的「護理之家」,牽涉到氣切,包括在飛沫傳播和呼吸器的移動與消毒比較困難,對此,陳其邁昨日下令今日早上之前要把醫院清空。

陳其邁提到,主要有三圈採檢:第一圈,39 個呼吸照護病人都轉達高雄的 12 家護家隔離病房安置,醫護人員共 55 位已初步詢問症狀,全部居家隔離;第二圈,行政人員之外有出入的包商、廠商共匡列 27 人一律居家隔離;第三圈,由於仁惠醫院有 127 位門診的病患、另外有 55 位陪病家屬,接觸者的接觸者進行自主管理,直接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的原則。

陳其邁強調,昨日採檢 94 人(39 個呼吸照護病人與 55 位醫護人員),有一位護理師檢查出陽性,對護理師進行醫調,框出隔離對象包含她的先生與兒女進行居家隔離。

另外,陳其邁還說到,仁惠醫院行政人員之前有到其他診所就診,沒有告知醫師告知他有萬華旅遊史,因此醫院匡列 4 位居家隔離,17 位同時段病患匡列自主管理。

台中市政府今宣布即日起實施11大防疫措施

台中市目前也爆發本土病例,昨新增2例本土病例,且有確診案例(案1591)妨害疫調被開罰 30 萬罰緩。

為了因應疫情嚴峻,今日台中市政府宣布市府實行11大防疫措施:

  1. 23 大場所暫停營業
  2. 各校校園停止開放
  3. 民政局所屬 183 處里民活動中心與 251 處活動中心暫停開放
  4. 水利局所屬 11 處水資源回收中心停止參訪、2 處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停止開放
  5. 社會局所轄 430 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身障據點、11 處親子館、社區活動中心暫停開放
  6. 社團交接活動暫緩
  7. 全市夜市即日起暫停營業(含東海商圈)
  8. 三大風景區人流管控
  9. 宗教場所暫停團體活動且禁止大型遊覽車進入
  10.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港區運動公園、4 座國民運動中心關閉至 6 月 8 日
  11. 文化局所屬文化場館關閉至 6 月 8 日(5中心、4 間市立圖書館、文化資產處、中山堂、台中文學館)

駐美大使蕭美琴:駐美處爭取國外疫苗儘速到位

台灣疫情不斷升溫下,國人開始踴躍施打疫苗,因此,疫苗進口與國產疫苗也成為焦點。

駐美大使蕭美琴在臉書說到,在美國疫苗上市開打初期,外交部與美處即積極進洽美方,盼能協助台灣取得疫苗。當時美國疫情嚴重,每天數以萬件的確診案例,對照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美方急於優先改善美國國內疫情,對我方迫切性的訴求並未立即給予正面回應。但即使如此,在指揮中心的主導,外交部和駐美代表處的協助努力下,也促成和廠商莫德納的簽約洽購,並公告年中開始供貨。

蕭美琴提到,同時,邦交國疫情不斷攀升,並面臨中國疫苗外交攻勢壓力。全球疫苗供應吃緊,美國等主要供應國開始研議調整疫苗供給策略,除優先照顧自身需求外,宣示將協助疫情嚴重的國家,尤其中低收入國。因此,美處亦開始配合外交部指示,積極向美方說明邦交國處境,盼美方基於人道考量,及早釋出國內所庫存之疫苗。這項訴求,加上印度等國人道危機,在美國國內疫情受到控制後,逐漸被更多美方友人認同。拜登總統在四月宣布將釋出庫存的 AZ 疫苗予國際。

她還說,在國內本土疫情開始出現,美國各界較能理解我們的急迫性,我們多管道接洽,除確保我方已洽購疫苗供貨之外,也刻積極爭取將台灣納入美方宣布之疫苗釋出對象。

蕭美琴強調,自己歷經大半年的疫情,每天在周邊處處是確診者的環境中生活與工作,我完全理解跟體會國人面對本土疫情升溫,當下焦慮並迫切想取得疫苗的心境。她跟美處的同仁也正努力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疫苗儘速到位,讓國人渡過難關。這幾個月種種的進洽爭取的經歷,待一切塵埃落定,期許自己為台灣生存所做得努力,可經得起歷史與良心的檢驗。

總統蔡英文:望國人 7 月底前施打國產疫苗

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今(18)日視察指揮中心發表談話。圖/中央社。

今日上午,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至 CBC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蔡英文總統對疫情表示,國外疫苗會陸續進來,而聯亞與高端所產的國產疫苗已到臨床實驗第二期,準備收尾,希望在 7 月底以前給國人注射疫苗,請國人不要憂慮。

總統強調,拜託大家做好防疫措施,根據指揮中心指引,把醫療資源給重症患者,並希望地方與中央同心協力度過難關。

今日新增240例本土案例 全國各級學校明日起停課

衛生福利部今(18)日宣布新增240例本土病例。圖/衛生福利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公布國內新增 245 例 COVID-19 確定病例,分別為 240 例本土及 5 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案 1522、案 2095)。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 240 例本土個案為 112 例男性、128 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 5 歲至 90 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今年 5 月 5 日至 5 月 17 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 106 例(中和區33例最多)、臺北市 102 例(萬華區 48 例最多)、桃園市 12 例、彰化縣 10 例、基隆市及高雄市各 3 例、新竹縣 2 例、新竹市及雲林縣各 1 例。其中臺北茶藝館 88 例、萬華區活動史 67 例、某社團相關群聚 2 例、進香團 2 例、宜蘭遊藝場 1 例。群聚關聯不明 51 例、疫調中 29 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指揮中心說明,新增之死亡個案分別為案 1522 與案 2095。其中案 1522 為 60 多歲女性,在萬華工作,5 月 10 日出現發燒,5 月 14 日就醫採檢,於 5 月 16 日確診,個案 17 日倒臥家中,同日送醫急救無效不幸死亡。

案 2095 (即為亞東醫院確診身亡患者)為 80 多歲男性住院病人,有慢性病史,於 5 月 16 日進行接觸者檢驗檢出陽性,Ct 值約 25。5 月 17 日因病情惡化,經急救後仍不幸死亡。我國至今累計 14 例死亡個案。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示,全國各級學校包含公私立幼兒園自 5 月 19 日至 5 月 28 日停止到校上課,至於大專校院及高中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線上教學為正式課程,暑假期間不另行補課為原則

指揮中心表示:快篩陰性不代表沒有染病。圖/衛生福利部。

陳時中今日也表示,快篩陰性不代表沒有染病,還是要保持警覺,另外,他也指出,今日雖本土病例比昨日下降,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

基層醫生力挺抗疫

指揮中心為感謝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號召全臺會員,投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貢獻專業,共同抗疫,目前已有 320 位醫師願意參與。今天特別邀請該學會理事長陳穆寬醫師及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醫師蒞臨記者會,鼓勵醫界一起響應,共同抗疫。

指揮中心說明,醫界在防疫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疑似病例通報、個案治療等第一線防疫工作,都讓醫事人員承受高風險及高壓力,今天許多醫師不畏辛勞,主動投入社區篩檢站,對國內防疫工作推動更是一大助益。

陳穆寬理事長強調,在嚴峻疫情考驗下,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出現,會逐漸影響整體基層醫療服務量能;政府成立社區篩檢站,篩檢可能個案,可減少疑似個案社區活動,並達到醫療分流、分工合作,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因此號召學會會員發揮耳鼻喉科專業,配合國家防疫指揮系統,全力支援社區篩檢站工作,協力控制疫情,目前已有 320 位醫師願意參與。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指出,耳鼻喉科醫師平時就專門照顧呼吸道疾病患者,這方面的專業能力非常出色,若積極投入,必定能提高篩檢準確度。針對新北市基層診所醫師所做的相關問卷調查也顯示,新北市醫師皆有接受良好訓練,除投入社區篩檢站,亦願意配合防疫,協助 COVID-19 疫苗注射、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通訊診療及照護工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