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是否能自行進口疫苗?指揮中心:整體疫苗戰略由指揮中心負責

指揮中心表示,整體疫苗戰略由指揮中心負責。圖/中央社。

目前,根據指揮中心每天召開的記者會,可以看到台灣每天出現數百例本土病例,以及自上禮拜六出現的「校正回歸」數據,因此,現在的台灣除了關心三級警戒和疫情情況,更重要的是「疫苗」問題,尤其是面對疫苗是否能由地方自行進口,地方與中央產生不同的看法,指揮中心今(25)日表示:整體疫苗的「戰略」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負責。

疫苗相關新聞:上海復星疫苗輸台? 陳時中記者會回應

金門縣長楊鎮浯出示金門縣府致函中央公文。圖/中央社。

昨(24)日,新黨為金門被中央撤銷快篩站抱不平,新黨黨主席吳成典還說,他先前已經跟大陸聯繫,大陸願意提供十萬劑免費的國產疫苗給金門縣全體縣民施打金門縣除表示早已致函中央讓地方設置快篩站外,也希望請中央支持金門防疫作為及核准疫苗進口,金門縣政府也沒有說和哪個廠商購買疫苗,只說:「更會在最快時間內,委託合法廠商,提出進口疫苗的要求,屆時,請中央依程序儘速審核通過,勿再以任何理由阻擋。」其實不只金門有意自行進口疫苗,南投縣長林明溱昨也透露,中國浙江省國台辦曾與南投縣表示,願意協助採購 30 萬劑疫苗。

中國國台辦面對台灣有人呼籲進口中國疫苗,國台辦發言人昨日也表示,他們願意迅速作出安排,讓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有大陸疫苗可用。如果有需要,他們也願意積極考慮向台灣派出疫情防控專家,與台灣醫療衛生人士分享抗疫經驗,提供防疫咨詢。

教育部今也宣布全國學校停課延至 6 月 14 日。圖/教育部。

今(25)日,指揮中心除報告今天總計 283 病例,其中本土 281 例,境外 2 例,校正回歸 261例外,指揮中心也宣布,評估台灣疫情,決議將全國「三級警戒」延至 6 月 14 日。

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昨日金門縣政府強調兩度發函中央可以委託合法的廠商進口疫苗,南投也希望自從 2000 萬採購 30 萬的疫苗,因為他們提到離島的醫療量能不足,如果沒有積極防疫可能會衝擊離島的防疫,中央一直「已讀不回」,中央是不是能夠開放地方自行採購疫苗,或是給予何種防疫協助?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指揮中心業務組並沒有接到金門與南投有關於疫苗來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再三強調,疫苗整體的程序相當複雜,整體疫苗的「戰略」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負責,如有任何訊息都可以提供給他們,指揮中心會加以研判。

資料來源:新黨 金門縣政府 國台辦 指揮中心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