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友台局勢持續升溫 中國國台辦重話痛批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中央社。

近日,日本參議院集體起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有意與台灣恢復商談 TIFA 和與 G7 公報談到台海和平重要性,都不斷顯示:國際對台釋出善意與強調其重要性。只是,國際對台友好的行為,對中國而言確實要不得,中國國台辦對此昨(16)日面對國際友台局勢重話痛批。

國台辦在昨日召開例行記者會,除了表示「關心」台灣疫苗進口狀況,另外,對於目前國際友台局勢,國台辦仍不改其官方口徑。

對於日本參議員全體起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台辦提到,過去日本殖民台灣與侵略中國,要求日本「正確對待和反省不光彩的侵略歷史」,國台辦還要求日本「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此外,有關美國有意與台灣商談 TIFA 與台灣方面想與美國簽 BTA(雙邊貿易協定),國台辦則強調,他們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談判和簽訂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協議。

第47屆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於本(6)月13日晚間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圓滿落幕,會後並發布聯合公報,首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G7官方

但最令國台辦火大的事情,莫過於在 G7 公報提到台海和平重要性,國台辦認為自己遏止民進黨「台獨」行徑,捍衛一個中國原則不也是維護台海和平嗎?另外,在此次 G7 公報中,影響力最大仍是美國總統拜登,國台辦更是毫不掩飾表示他們的不滿,直批美國「屢屢採取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錯誤言行,還企圖拉攏一些國家一起打『台灣牌』」。

其實,當 G7 公報於 15 日發表的同時,中國派出 28 架軍機擾台,創下目前其擾台派出軍機最高紀錄,更可以看到一方面號稱要對台友善,另一方面卻不斷以武嚇台灣的中國,是如何展現其對台灣的「善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