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因港版國安法停刊 林鄭月娥仍支持港版國安法

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無國界記者組織:扼殺新聞自由。圖/中央社。

香港蘋果日報在港版國安法的壓制下,壹傳媒三間公司被迫凍結高達 1800 萬資產,今(24)日香港蘋果日報販售最後一次的報紙,香港蘋果日報成為歷史名詞,敲響香港言論自由的喪鐘,台灣不分朝野對香港蘋果日報一事感到惋惜,然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 2021 年北京財新夏季峰會,以視像感謝中國於去年設置港版國安法。

香港蘋果日報走進歷史 市民排隊購買。圖/中央社。

近日,香港蘋果日報因港版國安法,拘捕蘋果日報的高層,且凍結資金,導致香港蘋果日報於昨(23)日宣布在 24 日發行最後一份報紙後,宣布停刊,香港蘋果日報即將走入歷史;而為了「終章」,香港蘋果日報最後影印了 100 萬份報紙要給香港市民,凌晨,即有許多香港市民排隊前往購買最後一份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告別歷史-指新聞自由成暴政犧牲品。圖/中央社。

台灣方面,不論朝野都紛紛對香港蘋果日報停刊表示不捨,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更於昨晚提到,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想採訪有關台灣的選制與政治方面的議題,並表示隨時可聯繫,他們單位最快後天即將停止運作,希望能趕上最後一刊訪問我。陳柏惟表示,在行程中我們想辦法抽出時間連線受訪,採訪後記者傳了一則簡訊,「我這邊,隨時都有可能被關閉,所以有可能最後無法如期刊出,望請見諒。」

不過,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日 2021 年北京財新夏季峰會中,以視像參加會議,其中,她談到香港局勢時,她就表示

就香港而言,過去一年,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整體的情況出現了根本性的正面發展。去年六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頒布實施,徹底改變了之前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破壞,以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危險局面,也讓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此外,為了堵塞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三月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這兩項重大舉措,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這段話明顯看到:林鄭月娥對香港現狀表示「滿意」外,更向中國共產黨效忠的姿態。其實,林鄭月娥在 22 日在行政長官行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問到關於港府凍結香港蘋果日報資金,林鄭月娥除重申是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嫌疑行為」外,她還說:「凍結資產亦是國際慣例,因為他們所犯的法例非常嚴重,屬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必須防範他們進一步危害國家安全。」對此,在今日她參與的會議上支持中共設置港版國安法的言論其來有自。

港版國安法於 2020 年通過實行後,香港的政治環境變得更加限縮,這其中就包含香港選舉制度的變化,選舉方式的改變「愛國者治港」原則,正是宣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破產,而此次凍結資產使得蘋果日報宣布停刊,也對香港的言論自由造成一定的衝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