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列入第一類施打造冊名單爭議 台北市推卸責任給中央

台北市記者會。圖/柯文哲youtube直播。

「特權疫苗」的爭議,在台北市好心肝診所被踢爆後就不斷延燒至今,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更承認自己在台北市振興醫院施打過 AZ 疫苗,雖丁守中稱自己為該醫院董事,仍受爭議是否為「第一類醫護人員」。昨(28)日台北市副市長表示 2 月就將丁守中造冊送至中央,指揮中心就表示此造冊並非中央同意,今(29)日,指揮中心仍強調丁守中的造冊由振興醫院負責,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董事是否為醫院內的行政人員,會請中央釋示。

特權疫苗相關評論:各國特權人士插隊打疫苗,誰該被究責?

昨日,黃珊珊表示,丁守中以第 1 類優先接種對象身分造冊,並說丁守中為醫院的非醫事人員,並已上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將請示中央為何接受,然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表示這項造冊並非中央同意。

在今天下午的全國防疫記者會上,記者提問,有關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前立委丁守中打 AZ 疫苗,理由是醫院的董事屬於醫院的非醫事人員,也有上傳到全國性的預防接種管理系統,是中央接受這樣的註記才讓他可以打疫苗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僅說:「基本上,在造冊的時候就應該把身份地位是否符合我們規定,就要把它做清楚。」

不過,記者繼續追問提到,造冊部分部長是否認為醫院有疏失,另外,黃副市長說名單在 2 月就送交中央,那時候中央是否就有規定這名單?還是說市政府想把這樣的責任推給中央?

陳時中表示,造冊有沒有疏失,由他監督的單位判定,台北市衛生局也需要了解一下。此外,莊人祥強調,造冊的名單是由造冊單位權責自負,他送上來的是包括他的身分證字號和生日,指揮中心並沒有他們的姓名和單位職稱。莊人祥提到,如果有偽造部分,要由造冊單位自負法律責任,請衛生局去調查懲處

在台北市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記者問到,有關於振興醫院特權疫苗的爭議,莊人祥表示,這項造冊非中央同意,造冊責任要請振興醫院全權負責。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則對此回應表示,醫院裡面的工作人員一直都是第一類的施打對象,醫院的工作人員可以分為醫事人員和行政人員,這兩類的人一直都是公費施打對象的優先名單。陳正誠強調說:「丁守中是在振興醫院提報的行政人員裡面,他列名董事,董事是不是行政人員這件事情,我們昨天有提過,我們會請中央釋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