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 TIFA 登場 蔡總統:討論簡化疫苗等進出口程序

睽違近五年,第 11 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 30 日透過視訊復談,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將為會議開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則將代表台方,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會談。

蕭美琴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場對話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奠定重要的基礎。並且,除了近年美中競爭態勢之外,各國也在後疫情時代開始經濟重啟。這場對話將影響未來台灣如何在劇烈變動的經貿環境自處。包括如何推動國內產業的轉型、以全球佈局的角度分散風險、同時提升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的生存與合作空間。

文章中也提及,曾有小布希政府政策要職的友人告訴他,早年美方內部曾研議過開啟與台灣的貿易協定談判,但當時美方評估台灣解決貿易歧見的政治決心不足,恐將消耗談判能量而無法取得進展,因此並未啟動。

歷經了十幾年,豬牛等爭議議題,成為貿易關係原地踏步的最大障礙。如今台灣政府依據國際標準制定政策,雖然在國內政治上面臨責難與激烈反對,但也展現我國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並累積了美國朝野支持與台灣重啟貿易對話的信心與正面動能。

她最後指出,預料有幾項重要領域將取得進展,包括氣候變遷與綠色經濟、數位經濟、以及強化供應鏈韌性。其中供應鏈韌性包含晶片與安全資通訊產品、藥品與醫療器材等項目,以及勞工保護、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等傳統雙邊貿易議題,更在新冠疫情中和疫後復甦的時期呈現關鍵重要性。

蔡英文總統也在下午發表簡短的網路談話,除了重申 TIFA 會談的重要性之外,蔡總統也透露,本次我方有一項重要議程,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將對我們現階段的疫情控制帶來重要的助力,她已經請談判團隊務必全力以赴。

最後,蔡總統表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發展是區域內所有國家共同的目標。台灣的疫情得到控制,經濟波動減少,就能夠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多一分貢獻。點出台灣在地緣政治中的地位,以及表現出與美方戰略上求同的善意。

蔡英文總統發表網路談話,除了重申 TIFA 會談的重要性之外,也透露本次將討論「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面對美台 TIFA 重啟,中國外交部日前重申「一中原則」,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強調,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期待TIFA會議的到來」。

莎琪表示,無論是公開場合還是私底下,美國已清楚表達對中國對台侵略的日益關切。她批評,中國加大恫嚇力道損害台灣民主,美方會持續對北京相關作為表達強烈關切,也會繼續關切中共威嚇其他區域成員的行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