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本島居民今登入疫苗施打意願會被取消 指揮中心:假消息

疫苗施打意願登記系統。圖/1922.gov.tw。

今(6)日,指揮中心宣布,行政院政委唐鳳設計的「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開始試辦,而由於意願登記大量湧入,現謠傳「虛擬預約,或是全部取消,等到正式預約後再做一次」,對此指揮中心駁斥其為假消息,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表示和唐鳳辦公室確認其為假消息,民眾儘管今天意願登記,之後輪到開放對象後就可不用再登記。

唐鳳今天就針對其設計的「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表示重點如下

  1. 登記與預約四步驟:意願登記→1922 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民眾→預約接種→接種疫苗。
  2. 登記對象:第 9 類(18 歲至 64 歲,患有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及第10類(50 – 64 歲成人)符合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3. 預約及登記平台:可採線上 1922.gov.tw 或手機 app「健保快易通」(全名「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預約,或者持健保卡到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
  4. 試辦時間及區域:7 月 6 日上午 10 點至 7 日下午 5 點開放登記,7 月 8 日上午 10 點至 9 日下午 5 點開放預約,於金門、馬祖、澎湖進行試辦。後續視試辦 2 週之成效後,再推動至全國。

不過,疫苗意願系統在今明天開放後,登記數也暴增,系統也提醒,這只是施打意願和疫苗種類登記,實際預約接種和登記時間要等指揮中心公布。

疫苗施打意願登記系統。圖/1922.gov.tw。

今天指揮中心下午的記者會上,記者問到,開放金馬澎的試營運,疾管署發現系統有 bug,讓其他區域民眾能預約,是否為異常狀況?記者又問,疾管署針對今天預約成功的會當作虛擬預約,或是全部取消,等到正式預約後再做一次或是提醒非金馬澎的民眾預約成功,在正式預約開始時還是需要再 1922 確認預約登記是否有效?

指揮中心陳時中強調,現在都在做意願登記,是不斷滾動式,而真的要進到預約時,1922 會用簡訊通知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那時候才做預約接種,這段時間,意願登記大家都可以填。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意願登記時不會做範圍的限制,就會變成全國民眾都可以做意願登記,可是,施打範圍與地點就只有在金馬澎,符合資格者,又會在第二步驟接到預約的資格,現在已經完成預約登記的民眾也不用擔心,都會成為接下來全國開放時候作為使用。另外,發言人莊人祥也強調,所謂「虛擬預約,或是全部取消,等到正式預約後再做一次」都是假消息。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表示這是假消息,她提到,自己已跟唐鳳政委辦公室確認,莊人祥發言人也已經出面澄清,現在先登記完成,之後輪到開放對象後就可不用再登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