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騰訊控制手法 經民連:蝦皮進入會讓中國對台控制延伸

經民連:騰訊社會監控手法大公開,我們該讓蝦皮經營電子支付嗎?圖/經濟民主連合。

今(5)日,經濟民主連合召開線上記者會,繼續針對「蝦皮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蝦皮支付)增額申請案」進行「十天剝蝦皮」的活動,今已進入第四天,由經民連組織部主任陳估熊揭發蝦皮幕後公司騰訊,其在中共底下是如何扮演對中國人民社會監控的工作,如此次投審會讓蝦皮掌握電子支付,勢必會讓中國對台灣控制延伸。

經濟民主連合「十天剝蝦皮」相關新聞:靠免運打下台灣江山 蝦皮圖的就是個資

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估熊。圖/經濟民主連合線上記者會。

經民連組織部主任陳估熊今日表示,之前就提到,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幕後即是騰訊支配,而騰訊在 2011 年推出名為「微信」通話軟體至今已有 12 億用戶,陳估熊提到,如果使用過微信的人應該知道帳戶被鎖住,微信會給三個解鎖帳號的方案,方案分別為:人臉辨識、語音辨識、朋友圈認證,前兩者就是蒐集你的個人身體特徵,而朋友圈認證則是在特定時間內找三個朋友幫你認證,等於讓微信掌握身體上和聯絡網路上的資料。

陳估熊強調,國際特赦組織在一份通訊軟體的隱私保護報告當中,滿分 100 分卻給騰訊 0 分,資料提到在於騰訊能掌握不論使用者在哪,都可以提供個資給政府相關單位,另外,此份資料也指出在騰訊裡中共黨員佔 23 ℅。除此之外,配合中共惡名昭彰的社會信用系統,騰訊和中共共同合作。騰訊底下的微信還能有龐大的消費者的資料,騰訊運用這些資料結合其他的數據演算出進一步控制社會的評價工具,而在言論審查與思想控制的方面,騰訊也是不遺餘力向當局輸誠,在政治敏感的時候,例如 2017 年十九大,微信會將一些字詞都會被屏蔽或被監控,放上一些敏感度較高的字詞,甚至會引起國安人員登門造訪。今年年初爆出騰訊副總裁將用戶資料私下交給公安部副部長事件,都凸顯出:騰訊是高度受中共支配。

陳估熊還說到,在中國疫情期間,人人都必須透過微信、支付寶等 APP,登記真實姓名與通訊,有系統根據14天內的足跡,發給每個用戶,綠色(安全)、黃色(風險)、紅色(危險)等級的 Qrcode,中國人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必須出示這個 Qrcode,呈現綠碼才能通行,這項功能不僅能判斷這個人是否有傳染風險,也會和公安機關共享使用者的資料,監視他的位置和健康狀況,並將個資、位置、識別碼留在伺服器,並且在疫情結束之後,很有可能會長期的存在,進而幫政府進行監控。

最後,陳估熊強調,今天要論證的事情在於:騰訊就是中共控制社會連結、騰訊就是中共控制言論的手腳,而騰訊進軍蝦皮,騰訊的蝦皮進入台灣,那是中共對台灣控制的延伸,過去,台灣政府在缺乏防務意識的狀態下,已經放任蝦皮店商攻佔台灣市場,取得非常多的商家紀錄、消費者資料等等,投審會絕對不能讓蝦皮通過電子支付的申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