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後支持台灣制憲民調高達近八成 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民調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0)日召開民調記者會。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今(10)日,台灣制憲基金會召開「台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最新民調公布記者會」,出席人員分別為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 、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與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基金會公布民調表示,在東京奧運之後支持台灣制憲的民調高達近八成。

台灣制憲基金會相關新聞:堅持制憲推動國家正常化 辜寬敏請辭資政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宋承恩:民調有三大亮點

宋承恩今在記者會上公布此次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民調,包含「最新政黨傾向」、「2020東京奧運題組」、「台灣正名題組」、「制憲、正常國家題組」、「外交關係題組」、「國家認同題組」。其中在國族認同上,有 67.9 ℅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過,如果台灣人與中國人只能擇一,台灣人的認同則是到 89.9 ℅,此外,在支持台灣制訂新憲,則高達近 8 成。 對於這些民調結果,宋承恩總結此次民調並強調有三大亮點:

  1. 台灣民眾壓倒性支持: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運動賽事、駐外機構正名為「台灣」、與美國及日本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2. 東京奧運選手的表現,明顯有助於凝聚台灣主體意識,反映在:民眾對台灣選手的支持、台灣隊與中國隊的對比、民眾對美日相對於中國的好感度。
  3. 對國家正常化的支持,東奧後創新高:6 成 5 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上戰場、近 8 成民眾支持制定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台灣人認同創 2020 年大選後新高。

林宜正:讓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看台灣對未來國家的想像

林宜正對此認為,此次民調最核心的議題在「國族認同」。在國族認同上,從 1990 年代認同台灣人只有 13℅ 到現在高度認同,另外,在政黨傾向上,林宜正認為,每個政黨的社會基礎上是怎樣的結構,影響其政黨支持度,也因此,民進黨在國家認同上比國民黨更清楚明確,之後國民黨要再挑戰在國家認同上是非常有難度。

對於過去基金會預測 2020 年總統大選得票數與結果是相當精準,對此,林宜正強調,基金會成立目的在於順應多數台灣人的向望、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以民主、公投方式來制定一部新憲法,在長期進行民調下,也發現越來越多台灣人民需要正常國家 ,民進黨如果在處理國家定位是模糊的、不夠積極的,民進黨要長期執政也會受到挑戰,發表民調是讓更多台灣人民、國際社會清楚:台灣人民對於未來國家的想像是甚麼,成為正常國家的民意呈現實際狀況。

林宜正更強調,以台灣人而言沒有所謂統獨問題,只有當面對侵略時台灣人要怎麼辦,民調顯現出:6 成 5 的台灣人願意為台灣上戰場,美日兩國也做過民調,台灣受威脅時占多數美日兩國支持幫助台灣,美日與台灣成為利害共同體,共同保衛台灣。林宜正最後提到,推展這運動並非一時,而是要看過去的倡議與行動獲得多少社會回應,在這基礎上會不斷推進,不達目標誓不休。

辜寬敏:我們做一個有榮譽、有信心的台灣國民

過去推動台灣獨立、現今仍繼續為台灣奮鬥的辜寬敏則是在今天表示,以前長期被統治,台灣對國家觀念、公民意識和別的國家相比差一點,這是他最擔心也是最努力的地方,現在對自己國家的認識已經超過八九成,正常國家是我們台灣人民最大的希望。辜寬敏認為,如果一百年這種是革命,但現在我們的民主已經非常進步,我們採取公民投票,基金會以後會繼續推動正常國家,最重要就是新憲法

東京奧運台灣選手表現亮眼,辜寬敏表示,台灣人透過這次奧運大大發揮台灣的存在感。此外,辜寬敏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病時,他暫時保留地位來台灣訪問,在公共場所講了幾句話後,要辜寬敏講話,辜寬敏和安倍金三說:「如果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日本變成二等國家,日本媒體從來都沒有提過這問題,卻是台日最重要的問題,你贊成不贊成?」安倍晉三則是拉起辜寬敏的手表示 100℅ 贊成。辜寬敏強調,從此以後,日本的政府不再提起對台灣態度是中立的。

辜寬敏最後強調,要做個正常國家不是中華民國,而是台灣共和國。大家的兒子、孫子都需要台灣,就需要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我們相信堅定一個正常國家,我們做一個有榮譽、有信心的台灣國民。

Tagged: